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锦市积极投入下步工作 努力夺取农业农村工作全面胜利

来源:富锦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16

  本网讯(吴艳春)近日,富锦市旱情已基本解除,抗旱工作告一段落,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要全面进行战略转移。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战略重点还是“两区一稳”,夺取农业农村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巩固抗旱成果,抓好抗旱后续工作。第一,要建立和落实抗旱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抗旱资源长期发挥作用。对于佳木斯市帮扶的31眼抗旱井,必须挂牌管理,对于使用情况和发挥的效能要有详细记录,一方面对佳木斯市包扶部门有一种感恩的交代,另一方面也通过这种方式表明我们富锦一种务实的态度,为继续争取上级的支持奠定基础。对于市里投入资金打的抗旱井,必须建档立案、登记造册、划分权属、落实责任,明确管理资源的义务和享用资源的权利。对于落实到各户的抗旱井,由各镇负责收取一定的打井成本。同时要处理好井位地邻之间的关系,明确责任、明确权属,防止发生矛盾纠纷。水务部门对这些抗旱井要有一个井位分布图,统筹管理、跟踪服务。对于市里采购的地上喷灌设施,一律由抗旱指挥部收回,做为将来抗旱的共有资源,统一管理。第二,要抓好生产自救,想方设法帮助受灾农户增加收入。有关部门和各镇要深入下去,对农户受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于少数面临绝产的重灾户,要根据实际情况,协调人力、物力、财力,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并引导他们发展养殖业、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劳务经济,努力做到受灾不减收、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二)加强田间管理,抓好病虫害防治和促早熟工作。由于旱情已经给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加强田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当前田管的主要任务就是防病、灭虫、促早熟、防早霜。农委和广播电视局要继续利用好电视《三农指南》栏目,把后期田间管理的技术措施和重要性讲明讲透。各镇包片包村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要负起责任,深入镇村,加强指导服务。对于目前已经发生的红蜘蛛、蚜虫等虫害以及稻瘟病等病害,要抓紧防治。同时,必须对发生早霜的可能性给予高度重视,从现在开始,促早熟措施就要跟上,确保在40天时间内使作物正常成熟。另外,农技部门和各镇要抓紧组织开展田间博览活动,把示范园区的作用发挥好。

  (三)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抓好项目规划和立项工作。这次历史罕见的旱灾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后必将更加重视三江平原的农田基本建设,将有更多的倾斜政策。有关部门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水务部门要按照我市结构调整的要求,根据我市水利资源情况,科学规划,一方面立足现有三个灌区的配套完善,实现应有灌溉能力,达到设计面积;另一方面,针对我市兴建200万亩灌区的规划,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早日批复立项;再一方面,要明确井灌水稻的重点区域,搞好工程规划设计。各镇要与农业、水务部门沟通协调,围绕旱田节水灌溉,特别是经济作物的发展规划搞好水利工程设计,分头做好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尤其是锦山镇要结合产业发展和农产品市场建设做好70华里经济作物产业带的规划工作。

  (四)加强“两区”建设,保证按时限要求完成任务。在奶牛小区建设上,必须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力度,确保在831日前完成牛舍建设;要抓好世行项目启动前各项准备事宜;已经完成小区建设工作的镇要协调好招商户与指挥部签订奶牛养殖合同;各奶牛小区要在910前完成青贮窖建设,确保在919日前完成青贮饲料的储备工作。在工业园区建设上,已经投产的企业,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他们站稳脚跟、打开局面;建设中的项目,要帮助他们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五)加强汛情预测预报,抓好防汛准备工作。“大旱之后须防大汛”。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加强险工弱段的消险加固和田间排涝设施建设。下步的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埋头苦干,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加快建设佳木斯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