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09

  本网讯(张霁月)   今年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旱情,佳木斯市市委、市政府采取超常的抗旱措施,提出了科学抗旱、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的抗旱方针,本着可持续发展、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发扬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抗旱精神,在短短几天内就新打抗旱井5332眼,超额完成了在5天内打5000眼井的奋斗目标。

     度重视,领导率先垂范。市委书记郭晓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海涛及市级主要领导把精力都放在抗旱救灾第一线。郭晓华带头一个乡一个乡地走、一个村一个村地看、一眼井一眼井地检查。李海涛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市级四大班子全体成员都到抗旱一线办公,市直机关干部迅速大下基层,包井浇地。市委 5天内连续两次连夜召开常委会,研究、总结、部署抗旱工作。

    抗旱工作思路清晰、正确。大旱当前、情况紧急、损失严重,市委、市政府领导冷静思考,提出全市上下要围绕“三抓”、坚持“四保一力争”开展抗旱工作,把当前抗旱与水利设施长远发展相结合,打井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民增收、优化经济作物相结合,通过科学的抗旱思路,吸引农民积极参与。

    组织有力,包扶工作到位。全市各包扶单位快速行动,全面投入到抗旱工作中。四县()两区包扶组共118个单位,共计出动7637人次,车辆1522台次,包扶到位资金284万元。

    各县()区行动迅速,真抓实干。汤原县行动迅速,在政策扶持、明晰井权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农民抗旱的积极性,完成打井任务1272眼,浇地55 万亩,架设临时泵站487处,有效缓解了旱情。郊区明确思路、健全机制、多措并举、加大投入,举全区之力科学抗旱救灾,打井715眼,浇地221.3万亩。桦川县采取抓筹资、抓分区抗旱、抓节水轮灌、抓及时作业、抓田间管理的“五抓”办法全力抗旱,完成打井任务1080眼,同时采取清淤措施,确保水田灌溉。桦南县本着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手段、挖掘一切水源的指导思想,投入抗旱资金2030万元,完成打井1090眼,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富锦市明确了“保水田、抢旱田”的原则,投入抗旱资金4200万元,打井1285眼,超额完成了打井任务。东风区积极采取措施抗旱救灾,做到“三必保”,即水田必保、经济作物必保、有抢救价值的地块必保。全区两个乡1453眼水井全部投入到抗旱中,使1.5万亩渴水水田旱情得到缓解,5000亩旱田旱情得到控制。

    相关部门职能发挥到位。市直、中省直单位各司其职,从不同方面支持抗旱工作。市委办连续3天组织包保单位2000多名机关干部到汤原县吉祥乡浇地。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在抗旱工作期间严明纪律的紧急通知》。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把各级领导在抗旱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识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到干部业绩考核、班子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市委宣传部为桦川县苏家店镇朱家村打井4眼。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抗旱当先锋、救灾动真情”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救灾捐款。市政府办举全办之力,动真情、办实事,组织包保单位落实资金14.5万元,投入物资合计60万元。市农委组织30名专家深入到各县() 区指导抗旱工作。市水务局较好地发挥了指挥协调、技术指导等工作。

    目前,全市上下抗旱势头不减,农民打井积极性空前高涨。截至86,全市在超额完成打井任务的基础上又新打抗旱井275眼,524万亩农田旱情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