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旱灾严重碾子山区采取措施抗灾自救

来源:齐市碾子山区农业局     发布时间:2007-08-08

  本网讯(李武)  碾子山区今年春季土壤墒情好,农民种地积极性高、投入大,春耕生产标准高、质量好,苗情是近几年最好的。但是进入七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少雨,据统计,自7 6 日至10 日共降水81.1 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降水144 毫米62.2 毫米,比去年同期平均降水199.2 毫米118.1 毫米,从7 11 日到8 1 日一直高温,没有降雨,旱情严峻,已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由于降水减少,7 31 日雅鲁河水位213.53 ,比去年同期214.59 下降1.06 ,雅鲁河流量2.0 立方米/秒,比去年同期162 立方米/秒减少160立方米/秒;全区现有1451 眼机电井已有40%出水量不足或干涸,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暖高压影响,预计未来天气以晴和高温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仍继续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将进一步发展,抗旱形势十分严峻。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全区上下正全力以赴投入抗旱救灾工作。

  采取的主要抗旱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委书记、区长对抗旱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抗旱工作提出要求和进行部署。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区政府召开了全区抗旱工作会议,对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组织农口各部门和包扶部门深入到各村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各包扶部门倾其所能帮助各村抗旱保苗,区建环局为三皇庙村解决三相水泵一台及50 4 寸管,区供电局为三皇庙村安装永久电力线。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开辟新水源九里村、丰荣村利用雅鲁河水流经本村的有利条件,积极组织农民进行拉水灌溉全区利用原有的162 套喷灌设备对3000亩耕地进行了喷灌,有的地块已经喷灌2 次;同时启动原有的1401 套抗旱设施,新打抗旱井50 眼,抓紧维修,配套机泵管带,尽快投入了使用。利用有限的水资源,能浇一块是一块,能抢一块是一块,尽量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

  三是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旱行动,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充分发动群众,利用现有抗旱机具,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旱行动。大力推广抗旱喷洒剂、遮阳网、秸秆覆盖、喷施叶面肥等抗旱新产品和新技术,以及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措施,提高了科学抗旱的水平。

四是加大抗旱投入,保证抗旱质量。截止目前,全区共投入抗旱机电井1451 眼、投入抗旱资金822.2 万元,灌溉受旱作物面积16065 亩。

五是拓宽门路自救,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区农业局、富强办事处、劳动局加强指导,动员组织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寻求增收门路,做到农业损失副业补,积极拓宽生产自救门路,开辟多种渠道,引导农民多路创收。通过发展畜牧业、外出务工等有效措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截止8 1 日已转移农村劳动力108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