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开展抗灾自救

来源:桦川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02

  桦川县9个乡镇,105个行政村,农业人口15.7万人,耕地179.7万亩。其中,玉米60.6万亩、大豆48.4万亩、水稻60.4万亩,经济作物10.3万亩。

  今年,桦川县遭遇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严重旱灾。从61开始,全县只有局部乡村有微小降雨,大部分乡镇两个多月几乎滴雨未下。由于干旱少雨,土壤墒情严重不足,难以维持作物生存所需水份。目前,干土层已达到40厘米以上,而且十分干硬。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受到严重影响,长势极差。玉米植株矮小,一般在1左右,比正常植株矮一米以上,特别是出现了玉米了缨不同期,无法受粉,造成了大面积绝产。大豆叶片枯黄,植株矮小,平均株高不足40厘米,比正常矮40厘米左右,开花过早到顶,大部分花荚被旱掉。经济作物旱灾更为明显普遍产量低,质量差,部分已经绝产。全县受灾面积165万亩,绝产面积96万亩,其中玉米绝产55万亩,大豆绝产36万亩,经济作物绝产5万亩。受灾6?7成面积35万亩。受灾4?5成面积34万亩。 

  受旱灾影响,全县粮食预计减产6.5亿斤。其中,玉米减产3.5亿斤(0.6元)、大豆减产1亿斤(1.3)、水稻减产2亿斤(0.85)、经济作物损失1.06亿元。全县直接遭受农业损失6.16亿元。按15.7万农民计算,全县农民人均损失392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下降1600余元)。

  历史罕见的旱情,严重影响农民明年发展生产。桦川县种植业总投入7.2亿元,比去年多投入1.8亿元左右(高投入农作物面积增加25万亩,土地承包价格平均上涨1000元,农资价格上涨10%)。在种植业投入中,农民贷款4.5亿元,其中受灾农民贷款4亿元,这4亿元贷款将无法按期偿还。明年信贷部门将不能给欠贷农户继续贷款。预计明年农业生产总投入将需要7.5亿元,其中需贷款5亿元以上(不包括今年无法偿还的4亿元陈欠贷款)。因此,受灾农户明年种地资金问题将十分严重。特别是绝产户,来年生产基本无望。旱灾严重影响农民的基本生活。今年农户受灾面积大、人口多、受灾重,历史罕见。大部分受灾户将缺乏口粮、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全县12万受灾农民,每人口粮按300斤计算,缺口粮3600万斤,缺口粮资金2880万元。缺少必要的衣物等生活物资,每人按165元计算,需资金2000万元。两项合计缺乏资金近5000万元。除此之外,今年旱灾对群众的就医、就学、畜牧业发展、社会稳定、农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都产生较大影响。

  加大抗旱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需要资金的支持。三江平原过去是“小旱大丰收,大旱小丰收,不旱不丰收”偏涝为主的地区。水利在人们的意识中往往以排涝为主。但近十几年来,三江平原十年九旱,已经成为旱灾频发区。根据这一变化,国家、省应加大对三江平原地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建设一批能够抵御特大旱灾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保证旱能灌、涝能排,从根本上增强抗旱救灾能力。目前计划打抗旱井3000眼,购置抗旱设备3000台套,建设农田水利设施,需要资金5000万元。

  开展抗灾自救,需要资金支持。此次受旱灾农民达12万人以上,占全县农民的764%。特别是绝产户,基本生活无法保障。为了减少损失,开展抗灾自救。一是加大劳动力转移,靠转移劳动力创收。次此劳转培训面大、转移人数多,有5-6万农民需要开展引导性培训和技能性培训,每人创收1500元。需要培训资金350万元;二是发展畜牧业养殖,靠养殖业创收。充分抓住入冬前畜牧业高价行情,大力发展以生猪、牛、羊、肉鸡为主的养殖业,发展养殖户1万户,养生猪10万头,鸡20万只,牛、羊1万头(只),每户创收2000元,需要资金8000万元,我们在积极抓好本身抗灾自救的同时,也建议上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慷慨解囊,支持灾区。帮助我们解决抗旱资金,支持农民发展生产,搞好生活,保证把灾害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