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市西林区严把农业生产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01

  本网讯(李芳)  年初以来,西林区根据省、市下发的关于加强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了对农产品生产投入品的源头管理。各涉农部门结合本部门业务对农业生产所需的投入品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同时发放技术明白纸,进行广泛宣传,全区从事种植业的下岗职工和农民都能按照要求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提高了农产品品质,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为了使广大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者明确如何正确使用农业投入品,才能确保农产品质量保证安全,农业技术部门发放了400多份技术明白纸,进行宣传教育,促进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开展长残效农药使用情况调查,防范长残效农药对蔬菜产生药害。这个区的农业技术部门将易对蔬菜生产产生较大危害的农药调查作为工作重点,特别对后茬蔬菜影响较大的长残效除草剂进行了普查和监督,详细了解了转租、转包的土地4年内长残效除草剂的使用情况,教育种植户要严格控制和禁止使用对蔬菜产品质量影响较大的长残留除草剂和农药。通过宣传和普查,避免了因受长残留农药倒茬影响的蔬菜有上千亩。挽回经济损失四十多万元。

  三是坚持检查、认真监督。很多菜农在用农药防治病虫害时,往往不注意蔬菜上市前的使用间隔期,造成蔬菜上农药残留量大。农业技术部门与技术监管部门定期进行市场加农户查看,发现蔬菜生产者使用农药浓度过大或蔬菜上市前违反安全间隔期,没收蔬菜,当场销毁。确保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吃上放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