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高度重视落实措施做好抗灾夺丰收工作

来源:黑河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31

  本网讯(李金营)针对当前和后期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中共黑河市委办公室、黑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发出关于做好抗灾夺丰收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

    6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特别是7月上旬,全市持续出现大范围晴热无雨天气,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高3℃左右,降水比常年同期少60%-99%。全市普遍出现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我市气温仍然偏高。秋收前,不排除局地暴雨、冰雹、低温、早霜等灾害发生。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全面做好抗灾夺丰收各项工作。 

    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今年农业灾害形势,牢固确立抗灾夺丰收思想,高度重视当前的旱情和可能出现的其它灾害,认真研究落实防灾抗灾各项工作。要组织基层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工作,落实抗旱、防雹、防涝、防早霜、促早熟各项措施。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农民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清中后期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的可能性,积极抗旱,切实做好冰雹、暴雨、山洪、早霜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确保前期成果,促进农业丰收。

    要切实做好灾害天气的预测预报工作。各级气象、水务、农业等有关部门,要增加必要的人力、物力,提高监测预报能力,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实行全天候监测,尽可能及时准确预测预报自然灾害。各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互通情况,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搞好会商,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防范水平。要认真执行灾害情况逐级上报责任制度,防止迟报、瞒报情况发生,及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要全面落实各项防灾减灾工作措施。一是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尽快缓解和消除旱情。高度警惕冰雹天气,适时开展防雹作业。二是抓紧抢修农田水利设施,做好病险水库的除病除险工作,保证水库安全度汛。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利用挂锄期间,组织农民投工投劳,扩大灌溉面积,及时清淤排涝,加快抗旱排涝工程建设。三是积极落实促早熟措施,对玉米、大豆和各类经济作物及时喷施叶面肥,促进植株快速生长。搞好病虫害监测,及时做好防治工作。人工、机械措施相结合,灭除杂草,疏松土壤,增加地温。雨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和空气湿度,促进植株正常生长。四是做好应对早霜措施准备,采取切实可行的农艺、生物、化学等措施?做好人工防霜工作,保障农作物安全成熟。五是坚持适时早收,最大限度地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要切实加强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领导。防灾减灾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一是要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对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研究和安排。二是要对易发生灾害的地区进行一次普查,加强隐患排查和工作督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集中整治。三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灾减灾工作预案,并确保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