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勃利县给农产品找到"婆家"

来源:七台河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30

  本网讯(袁晓丹)今年上半年,勃利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突出围绕农业产业龙头项目招商,帮助农产品嫁入好“婆家”,从而搭建起一条条农产品加工链条,通过龙头企业拉动农业产业发展,富了乡亲,富了县里。上半年共落实项目13个,到位资金2亿元,全部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增长32.1%。

  做大甜蜜的事业

  过去,勃利县农民种植玉米,脱粒后的玉米芯,只可以用做烧火材料。可是真要种多了,烧不完的玉米芯不仅被白白扔掉了,还污染了环境。如今,这个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而且还可以赚钱,这对于勃利县的农民们来说,实在是个不小的喜讯。原来,由七台河市美华焦化(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年产2万吨木糖醇、年加工30万吨玉米的泓辰木糖醇厂今年4月正式在这里安家落户,农民种植的玉米和玉米芯再也不用愁销路了,过去一文不值的玉米芯现在每市斤卖到了5分钱,仅玉米芯一项可增加农民收入32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00元,拉动玉米种植80万亩。企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新增120人就业。玉米种植大户兴奋地说,这个厂建成了,我们这回可以弯下腰铆足了劲种玉米,今后小康日子更有盼头了。

  小土豆带来大项目

  勃利县是土豆的主产区。过去这个县种植的土豆大部分被用作冬季贮存的主要蔬菜,一小部分被小作坊加工成淀粉、粉条。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土豆早已不再是冬季餐桌上的宠儿了。越来越多富余的土豆开始流向小作坊,而这些小作坊一方面由于加工设备简陋无法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要,另一方面生产质量不过关,加工出来的产品市场滞销。土豆失宠,农民减收。    

    勃利县委、县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把引进农产品的深加工项目放到了重要位置。经过对市场的广泛深入调查,黑龙江泰利马铃薯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落户勃利山城,主要产品就是粉丝和淀粉,可带动4.2万亩耕地种植马铃薯,每个生产周期全县农民可增收1260万元,年产值可达3500万元,创利税220万元,安置140人就业,加工马铃薯淀粉1万吨。

  农民群众高兴地说:“以往不足为奇的土豆,今天可派上了大用场,能为我们的钱袋子带来丰厚的收入。”

  废物变宝物

  秸秆是农村常见的农产品附属品,冬季里,绝大多数的农户家里灶前屋后成垛的都是它,农村火患的最大威胁者还是它。就是这么个让农民又爱又恨的“角色”,如今在勃利县农民眼中的地位却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原来,招商引资企业勃利县恒气炉制造厂与唐山三联高新矿山设备厂合作新建多功能秸秆气化炉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加工多功能秸秆气化炉3万台,可实现销售收入7800万元,创利税1500万元,安置220人就业。秸秆气化炉弥补了沼气池在取暖方面的不足之处,能够充分利用农村废弃的秸秆当作燃料,每年不仅可为每户农民节约1000-1400元的燃料费,从而变废为宝减少了农民日常开支,为农民带来实惠。还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农户家里过去秸秆遍地凌乱不堪的环境,减少火灾隐患。农民群众高兴地说:“多少代人梦想解决的取暖问题,今朝一下子就让高科技企业给解决了,真是乐死个人。”

  类似这样的项目,今年勃利县还有滑子蘑金裕食品有限公司加工滑子蘑、金穗公司1万吨超细玉米粉加工、黑芝麻种植深加工等农业产业化招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动作之中。

  勃利县在坚持大力实施“工业立县、项目富县”战略过程中,今年着重加快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借助大农业县份优势,依托丰富农业资源,着力创新推进招商引资方式。现在全县已经成功落户了龙湘烟叶公司、万寿菊加工厂、泸勃利泰米业公司、金氏米业公司、三江浸油厂、古榨豆油厂、四海油脂公司、金鼎大鹅公司、汇丰鹿业公司、五方种猪厂、大森林食品集团、山东蓝裕集团、宏泰松果公司等18家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龙头企业对传统种植业、绿特色农业和畜牧业基地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为优化农业结构,推进结构调整步伐,延伸产业链条,促动乡镇财源建设,夯实地方财力基础,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剩余劳动力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农业发展呈现出龙头竞相舞动,为农村发展、财源建设、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呈现了国家、集体、群众三方受益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