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南县多措并举抗旱保产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23

  本网(张霁月)讯    桦南县为把干旱减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针对不同作物的受害程度,采取有效措施,抗旱保产。

        入夏以来,桦南县已近一个多月没降透雨,大部分农田出现旱情,岗地玉米和大豆叶片萎蔫,严重干旱地块作物枯死。全县干旱面积已达186万亩,占全县农田总面积的58.2%

        针对当前旱灾,桦南县充分利用现有灌溉设备,采取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措施,扩大水浇面积,对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增加铲趟次数,弥合土隙,降低土壤水份蒸发量,引墒保水抗旱。同时,对所有大田作物喷施抗旱剂,缩小作物叶片气孔,减小作物叶面蒸腾,提高作物自身的抗旱能力。目前,已喷施双禹、旱立停、FA旱地龙等抗旱剂。在水田抗旱中,桦南县采取节水灌溉,科学用水,抽穗前期保持5?7厘米水层,抽穗后“浅晒浅和浅湿浅”的灌水模式和间歇灌溉方法,提高水的利用率,降低田间湿度,控制了稻瘟病的发生。

        桦南县还采取人工降雨,加强田间管理缓解旱情,对各作物加强铲趟次数,切断毛气孔,防止地下水分蒸发,同时进行人工拿大草,避免了草苗争水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