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县平安镇劳务经济向规模化发展

来源:庆安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9

  本网讯(田彦炜)庆安县平安镇劳务经济由“游击队”变为“集团军”,“劳力型”转向“技能型”,“务工热”化为“创业热”,正逐步向规模化方向发展。上半年,这个镇输出1602人,劳务创收实现1663万元,农民人均增收986元;举家搬迁外地务工的农民达181户。

  劳务输出由“游击队”转为“集团军”。这个镇劳务输出起步早,分布广。一直以来,他们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在开拓劳务输出渠道,健全劳务输出网络的同时,改变原来农民外出务工分散的方式,以党支部、同乡会等形式将务工人员组织起来,保护务工人员的权益。这个镇有200人以上的劳务基地4处,全部成立了党支部,一些务工人员较少的地方成立了同乡会,这些组织专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法律咨询,调解劳务纠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上半年,他们又在韩国新辟建了一处218人的外埠基地,由民族村农民李永久负责管理。

  劳务内容由“劳力型”转为“技能型”。早期的务工人员不懂技术,大多数干体力活,收入较低。这个镇注重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素质提高,上半年举办短期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200多人,提高了务工人员的技术素质,收入明显提高。农民李掀参加了计算机培训后,到北京一家中外全资企业打工,月薪在2000元以上。

  劳务方向由“务工热”转为“创业热”。前些年,外出务工人员大多数都有活就干,没活就回,被动地适应市场需求。随着挣钱越来越多,务工者开始主动创业。这些人完成了资金积累后,自筹资金办企业,逐渐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形成了一个新兴的“老板群体”,在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地这样的老板很多。据了解,这个镇在外务工创办企业的有10多人。太平村农民薛永成在外打工多年,已拥有资金200多万元,在北京、大连等地开办饮食业连锁店4处。今年春季,在镇村的共同引导下,他返乡投资入股创办了太平村石材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投入资金60万元,为家乡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