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农委积极规范农资市场服务现代农业

来源:克东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8

  本网讯(克东县农委李景斌) 今年上半年,克东县农委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省、市农委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精神,依法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为重点,加强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管,严把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产品质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保证了全县农业生产安全。

  一、严格种子管理

  加强对种子生产环节的执法检查,从源头监控种子生产质量。加大对种子流通市场的监管力度,重点查处质量不合格种子、经销未审定品种、假劣种子、种子标签不合格等问题。全面检查清理种子市场经营主体,按照《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严把市场经营准入关。

  二、严格农药管理

  杜绝伪劣农药和擅自扩大宣传农药使用范围给农民及农业生产造成损失的事件发生,加强农药质量抽检工作,完善农药标签抽查制度,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严格农药广告审批。对农药产品质量不合格、有效成份含量达不到标准,擅自修改标签内容、扩大使用范围、伪造冒用农药登记证号、随意更改、使用未经批准的农药品种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严格肥料管理

  对复合肥、配方肥、微生物肥、叶面肥等产品严把登记和备案关,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劣肥料、未登记或一证多用、假冒伪造肥料登记证等违法行为,加强肥料产品的登记证、包装、标识、宣传内容检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

  年初以来,克东县农委把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做为一项民心工程,服务农民,服务新农村建设,规范、监管农用投入品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广泛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设立专线举报电话,出动宣传车21台次,印发《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3万份,通过媒体宣传、农业大集、科技培训等措施,使全县农民对生产资料的辩假能力,科学使用方法和维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监管。坚决执行“五不放过”的规定,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周密布署,协调有关部门,对本辖区内农资市场全程监管,开展了全县农用生产资料专项整顿百日会战,出动检查人员320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企业123家,接受来电来信投诉四件,受理案件三起,立案查处二件,查获伪劣农药24件,并对处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