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田间医生"诊治水稻二化螟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7

  本网讯(绥化市农委张春风) 进入7月中旬,由于雨水充足,温度升高,绥棱县部分稻田出现水稻二化螟虫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及时进行防治。

  泥尔河乡跃进村稻农胡广臣是个勤快人,自从稻苗插到田里后,他几乎每天都到地里查看。710,他来到自家的稻田发现一部分稻苗发生了异常的变化,有些水稻根部变成像水垢一样的深褐色,剥开看里边有小虫。他知道水稻肯定是得病了,立即拿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上集区域站发的农技咨询服务联系卡,拨通了水稻专家胡广义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胡广义带着区域站的技术人员赶到了胡广臣家的受害地块进行诊治。在受害植株上发现茎秆内有许多长为三四毫米的小虫子,确认是水稻二化螟幼虫。同时,在一些叶鞘上发现了二化螟虫卵。农技人员提醒胡广臣要立即进行防治。由于部分幼虫已经侵入茎秆,农技人员建议他喷施锐劲特之类的防治药剂。

  截至目前,这个县水稻二化螟灾害面积已达10万亩,危害严重的地块已达3万亩。眼下,已经到了水稻二化螟虫卵孵化期,农技人员正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控制虫害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