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农业生产环境不断改善优化

来源:黑河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10

本网讯(黑河市农委信息员李金营) 生产环境是农业生产的载体和保障。生产环境的好坏对于整个农业生产过程来说至关重要。从农业发展形势来看,现代化的农业基础设施、种养结合的生态化发展道路、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已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年初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新农村建设为统领,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着力点,不断打牢基础地位,农业生产环境不断改善优化。

    农田水利建设得到加强

    水利不兴,农业不稳。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

    我市市属耕地总面积725万亩,其中易旱耕地约30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4%,降水量分布不均和农田水利基础的薄弱,造成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长期处于旱不能灌、涝不能排的尴尬局面。多年来,我市一直将洪涝灾害预防和治理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主攻方向。

    年初以来,我市加大投入,加快农田基本建设,做好重点旱区涝区治理,积极发展节水灌溉。重点开展旱田节水等工程建设,新增改善灌溉除涝效益1万亩。投资360万元,打农村饮水安全井28眼,建自来水工程3处,受益人口1.67万人。投资225.6万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8万亩。编制完成了城镇、危险村屯等各类防汛预案和大、中、小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及应急预案,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汛工作大检查,全面落实了防汛责任制。目前,全市现有32座小水库,46座塘坝,旱田节水灌溉大井600多眼,水田补水井1000多眼,有各种喷灌配套设备700多台,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土壤耕作环境得到优化

    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逐步改善,小四轮等农用机械得到普遍应用,使得农业生产活动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但同样也埋下了隐患。由于反复碾压,致使土地大面积板结,透水、透气性大幅降低,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大型农机的出现有效改善了土壤环境,并成为目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农业耕作的主要工具。

    年初以来,我市依托场县共建和跨区作业,实施标准化农田建设。并投入建设资金5600万元,组建40个农机作业合作社,装备大型农业机械622台,其中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162台,大型配套农具381台(套),大型联合收割机79台。全面推行土壤耕暄,建立以深松为重点的耕作制度,积压20年的犁底层被彻底击破,农作物生长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提高单产,肥料不可或缺。为了增加土壤肥力,长期以来,大量的农药、化肥、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等化学合成物质被撒入耕地,农药残留量不断增加,导致我市的土地资源也面临破坏与污染。为了有效改善土壤环境,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年初以来,我市各地积极运作,加大对高毒农药的监管力度,完善推广农药使用许可公告制,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并对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等5种高毒农药加以禁止。同时,鼓励秸秆还田和使用有机肥料,落实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监测面积350万亩,比上年增长16.67%?有效推动了农业生产的生态化、环保化进程。

    农民生存条件得到改善

    常言道:安居才能乐业。生存环境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是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优化的体现。只有农民自身的生存条件得到改善,才能以最佳的状态投身农业生产。

    年初以来,我市专门召开了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完善了新农村建设的思路、目标和重点。新增7个新农村建设省级试点村,落实了帮建对子。指导试点乡村在抓好各业生产的同时,强化基础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推进了道路畅通、农机化、饮水安全、康居家园、农田水利五个工程建设。全市计划建设农村公路1578.2公里,接近前4年建设里程的总和,将投资4.66多亿元?其中国家和省投资2.14多亿元。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人数49.6万人,参合率93.23%。全市农村有3.66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有8.1万人参加了养老保险。投资3581万元,续建和改造农村中心敬老院6处。积极开展村级事业发展基金试点工作?五大连池市、嫩江县、逊克县已落实村级事业发展资金500万元。目前,全市试点乡村落实街道硬化、自来水工程、村卫生所、有线电视工程、文化体育设施场所、绿化、环境整治等建设资金2086.63万元,加快试点乡村的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省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1502万元,比上年增长147%。

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落实

    农业政策构成了农业生产的大环境,今年,我市各项惠农政策逐一落实,并获得实效。

    今年,我市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粮食综合补贴资金35270.2万元?比上年增长41.1%。其中:粮食直补资金14245.6万元,与上年持平;良种补贴资金1441.6万元,比上年增长12.5%;粮食综合补贴资金19583万元?比上年增长107%。这些惠农政策的落实,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今春全市春耕生产总投入资金20.84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其中信用社、农行贷款16.87亿元,增长20.4%;农民自筹3.78亿元,增长26.4%。投入化肥16.3万吨,增长10.9%;柴油、农药、农膜等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中央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市积极开展“打假护农”行动,加强农业执法体系建设,净化农资市场,落实农机安全责任制,加强动植物防疫检疫,加强有害生物防控和农产品安全检测。以农业110服务为载体,完善科技创新和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以发展“两牛一羊”和特色养殖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黑河市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全市兽医体制改革,争取实施了一批动物防疫体系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推进畜牧业发展。目前,全市奶牛存栏5万头,同比增长4.2%;肉牛存栏19万头,同比增长2.5%;禽存栏180万只,同比增长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