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集贤县大豆加工业的现状分析

来源:集贤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09

  本网讯(集贤农委孟庆辉)   黑龙江省是我国大豆生产的最大省份,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3,总产占全国的40%。集贤县是黑龙江省大豆振兴工程重点县之一,是全省大豆油脂精深加工基地和优质大豆良种生产基地,现将集贤县的大豆加工业现状进行一下分析:

  1、大豆加工企业规模

  集贤县大豆产业化向高层次发展,专用优质型大豆市场份额逐步增加,形成高值高效的优势产业,实现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增值。我县大豆加工企业牵动力强,现有大豆加工业13家,设计加工能力200万吨。大豆加工企业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黑龙江阳霖油脂集,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团黑龙江同泰集团、集贤县昌达油脂有限公司两家。产业化发展给大豆加工、销售企业带来可观利润,基地生产的大豆产量高、品质优,加工企业的产成品市场占有率就会不断增加,优质产品的市场增加,更能推动企业的规模生产,加工企业所需要原料量增大,基地生产就会成规模,不断扩大,不断优化,呈现良性循环。

  2、大豆加工企业主要产品品种及优势产品

  200045,集贤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大豆浸油之乡”的荣誉称号。我县大豆加工业加工的产品主要以大豆油、豆粕为主,主要品牌有“阳霖”、“鑫香”两个品牌。

  3、大豆加工企业目前经营状况

  我县大豆加工企业近年生产情况走入低谷,原来建设的老企业由于受设备老化,生产成本高、资金等条件制约,很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只有阳霖集团、同泰集团、昌达油脂等几家设备先进,技改到位的企业在生产,2006年受大豆价格、养殖业低迷、大豆油市场不景气等情况的影响,全县大豆加工量只有50万吨左右。只有设计加工能力1/4。

  4、大豆加工企业对当地大豆生产的作用

  集贤县大豆市场繁荣兴旺,成交活跃,市场份额逐步增加,大流通格局初步形成,大豆及豆制品远销山东、辽宁、江苏、上海等地。每年从我县流转外销大豆40万吨左右,豆粕近20万吨。我县大豆加工业带动本地和周边大豆产业的发展,对农业产业化经营、优质高效大豆专品种生产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5、大豆加工企业发展趋势

  我县大豆加工业企业水平较低,生产本相对较高的老企业如果不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成本逐步将走向被兼并和破产。目前的阳霖集团、同泰集团都是新建、改扩建的现代化企业,发展潜力强,生产成本低。阳霖集团逐步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生产磷脂、大豆蛋白等精深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