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奶牛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28

  本网讯(大庆市农委张宏宇)  今年大同区林源镇积极抓好“换位农业”,以发展奶牛为主攻方向,强力推进奶牛业上规模、上水平、增效益。

  一是抓技术。大同区林源镇在新村建立一处集防疫、治疗、人工繁育、兽药饲料销售于一体标准化畜牧综合服务室。为了更好地为养殖户提供服务,该镇聘请了畜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全天24小时技术服务。与大庆田丰公司签订协议,引进奶牛性控技术,采取每头奶牛性控费用农户只承担400元,其余由镇村负责承担的办法,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全镇已有774户奶农报名。目前,此项技术已投入使用,已有22头奶牛应用了该技术。

  二是建基地。大同区林源镇以建专业村屯、村育大户为重点,推进奶牛生产基地建设。通过典型带动、政策扶持的办法,以六村奶牛专业屯为中心,已建成奶牛专业村3个,奶牛专业屯10个。同时,采取村屯干部带头发展奶牛的办法,实现村三职干部每人养2头奶牛,妇女主任和屯长每人养1头奶牛的办法,引导农民发展奶牛生产,加快推进了奶牛业发展进程。截至目前,该镇奶牛存栏5000头,已交售鲜奶6000吨。

  三是搞服务。通过农民自筹,协调各种关系,采取奶资担保,工资担保,信用户联保等办法,今年共筹集奶牛生产资金182万元,新购奶牛203头。同时,该镇通过“投资建站,以站促养”的办法,与企业商量鼓励个人建站,吸纳社会闲散资金筹资建站的办法,目前全镇机械榨奶站已发展到12个。其中,今年新建标准化机械榨奶站3处,新增奶罐6个。此外,该镇还在新村建青贮千亩连片种植1处,其它村百亩种植3处,全镇种植青贮饲料总面积达到6000亩,实现每头奶牛拥有青贮地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