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逊克农场大兴特色农业订单农业

来源:逊克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25

本网(逊克农委范海民)讯  今春以来,统治逊克农场45万亩耕地长达数十年之久的霸主作物??大豆,终于风光不再。随着特色农业的大量引进和占有面积的增加,这个农场种植结构将得以优化、土壤条件将得到改善、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也将得到迅速提高。大豆这一经济作物,将在近两年内在逊克农场失去一统天下的地位。

 连年种大豆会使土壤板结,病害多、虫害多,造成作物减产,经济效益日渐下滑。然而,“不种大豆种什么?”在农场第十三届二次职代会上,大家争先恐后谈论最多的就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话题。“压豆、压豆、再压豆。发展特色农业、订单农业,把大豆的面积压下去,把经济搞上去。场领导为种植户指路。

几经周折联系到的日、韩客商来到农场,经过实地考察和几轮洽谈,签订了紫沙芸豆、板葵等四种农产品、总量达1800吨的种植回收合同。按合同收购价预算,交易总额达554万元。这四份合同的签订意味着,农场将有15000亩耕地的农产品未种先卖。保底的收购价格,将减少职工农业种植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实现规避市场风险最大化。消息一经传出后,报名的种植户就达200多个。

备受鼓舞的农场各级管理干部们再也待不住了,他们纷纷走出家门主动出击,找客户、跑订单,职工想种什么,管理干部就帮助联系什么。

第一管理区拥有耕地面积88000亩,许多地块连着种了七八年大豆都倒不了茬。在了解亚麻种植户们渴望更新品种的消息后,管理干部们就多方联系,为他们引进了原茎亩产可达300350公斤的狄亚娜、阿卡塔法国原装进口2代种子,扩大种植面积16000亩。

     得知种植户张国华有种植马铃薯的想法后,管理区主任冯占山就开着小车带他去讷河、依安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考察,坚定了张国华发展特色农业的决心与信心,他不仅在全场率先种起了400亩马铃薯,还引进了全套马铃薯初加工生产设备,与厂家签订了淀粉回收合同。

10元钱1公斤的白小麦原种,他们一种就是650亩。这种亩产可达400公斤的小麦成熟期为85天,收购价格比普通小麦要高出10%15%。原种价格是高了些,但有回收合同在手还有啥可不放心的?

 这个管理区今年线麻、亚麻、芸豆、葵花子、马铃薯、玉米等各类作物种植面积达到61000多亩,大豆种植面积被压缩到了37%,比农场要求的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第一管理区的做法只是逊克农场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这个农场为鼓励种植户种植马铃薯,今年出台了三年免缴利费的优惠政策,还为农户补贴20万元购买6台玉米收获机,以保证秋后玉米的正常收获。目前,这个农场种植的9万亩芸豆、4万亩玉米等特色作物和经济作物产品都在播种前有了去向,三分之一的农田作物实现了订单农业,大豆种植面积首次压缩到耕地总面积的40%。合理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将会为农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攒劲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