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鹤岗市东山区长胜村走上致富路

来源:鹤岗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25

  本网讯(鹤岗市农委卞晶)对于长胜村的变化与发展,我们是从很多热点和亮点问题中看到并了解的。在城郊结合的东山区,红旗乡长胜村是新农村建设中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示范村,也是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齐头并进,特色经营处处开花结果,农业经济综合发展的第一批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长胜村现有农户449户,人口1472人,劳动力891人,耕地面积10122亩,其中大田8502亩,菜田1620亩,人均占有耕地6.9亩。种植业以玉米、大豆及蔬菜为主,养殖业以蛋鸡、生猪为主,畜牧业发展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0%,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上,他们积极引导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目前已转移劳动力155人,占全村劳动力总数的17%,年均实现劳务收入100余万元。200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80元,同比增长10%,村集体经济实力位居全乡首位。

  多年来,长胜村在“两委”班子的领导下,在搞好基础产业的同时,注重开发本地资源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培植特色主导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专业化生产格局,建立能引导农民增收的多种经营服务体系和龙头企业。目前,长胜村已培植特色主导产业两个,首先是以长胜村蔬菜生产园区为主的蔬菜生产基地,这个基地生产在我市居一流水平,生产绿色蔬菜品种30余个,年生产四荐,年产蔬菜200万,户均收入1.5万元。基地里的蔬菜根本不必上市场吆喝叫卖,自然就有客户上门求购,名噪鹤岗的“喜家德水饺”所需要的白菜和韭菜均为长胜村蔬菜基地专门提供;二是以阳光花卉基地、馥源花卉基地和江源鸿山庄为主的观光旅游业,这两个基地已与市内多家单位建立供货协议,年销售花卉、花苗近百万株,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农户的养花热情,为基地代育花苗,并学习基地先进的栽培技术,发展自己的特色花卉种植,增加了农户的收入。由于基地发展效益突出,市场供求较大,阳光花卉第二基地,即生态园和休闲垂钓园区又落户长胜村,这样一批集生产观光为一体的产业,不仅解决了长胜村闲置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也使长胜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村”,推动了村域经济的增长,也带动了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与庭院经济相比,长胜村也十分注重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他们制定了畜牧业发展规划,培育扶持专业村养殖户。去年,长胜村生猪饲养量达到1500头,黄牛饲养量达到95头,蛋肉鸡饲养量达到50000只。培育了苏彬蛋鸡养殖、刘春龙肉鸡养殖、姜月全生猪养殖等一批大户,他们的产品市场占有量极高,有的已打入省外等地市场,年收入可达几十万元。目前,长胜村基本实现了家家“圈里猪肥,架上鸡大,栏里牛壮”的喜人场面,村规范化饲养技术普及率达也达到了60%。为扶持养殖户,村里还投资2万元建立了畜牧兽医服务站1处,并准备在蔬菜小区北侧再建一个畜牧养殖小区,小区占地200亩,入住40户,总投资600万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当地养殖业的标准化水平。

  在长胜村,我们看到很多村民家的农院大棚里都在兴建一种变废为宝的再生能源??沼气!这种将畜禽粪便充分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可以用来燃烧,一年四季都可以用来做饭、取暖,只要打开开关,就能煮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再也不用烧柴燃草,实惠又方便,还可解决生产肥料、生活能源和循环利用的问题。目前,红旗乡长胜村共规划了140个户用沼气池,其中有58个是在温室大棚小区内,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出气使用。畜禽粪便经沼气池发酵后,还可用于种植花草、蔬菜、果树等,既节省了肥料开支,减少了污染,又美化了人居环境。长胜村还在此基础上结合改厨、改厕、改圈,规划建起了农家小院,发展了室内厕所和太阳能洗浴,村民们都自豪地说:“咱村的住房条件和城里人的楼房没啥区别啦”!

  “以前我们用的小型机械整地又差又慢,致使土地长期耕浅压实,抗旱能力差,现在有了大马力拖拉机,一台就可以解决我们全村的整地问题。”长胜村党支部书记白秀斌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为提高全村农机装备水平,改善了土壤结构,打破一家一户小规模耕作形式,实现土地的集约经营,白书记带领村班子成员积极向省里、市里申请项目,研究招投标,在梁贞堂副市长的支持和努力下,东山区第一个“农机作业合作社”落户长胜村。目前,已有两台大型农机具开进村里,秋后还将有3台玉米收割机将要运到,这个总投资100万元的农机作业合作社预购置大型农机具两台,中型农机具7台,小型农机具10台,主要用于春秋两季整地,春耕生产和秋收等农业生产,并协调周边农场及村屯,实现农机作业跨区化,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为农户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和更大的效益,也推动了长胜村150万亩玉米基地的现代化进程。他们在把传统农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努力提升现代农业的标准化水平,以多种经营的方式作为支撑,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长胜村充分发挥城郊结合的优势,把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外出务工等措施作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了“两在乡村、四在农户”活动,即有一个好的两委班子工作在乡村、有一个好的增收致富项目落实在乡村;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这个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村“两委”班子,有着较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富于开拓创新又团结和谐。他们首先实行了村级财务和村务公开化,引导农民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村里的建设项目都通过村民代表会研究决定。同时,他们还引导农户入股经营,集约管理,形成规模化统一生产的模式,让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走共同发展集体致富的道路。在产业结构调整、增产增收措施上对农户进行帮扶,和农户共同研究新项目,开发新品种,找销路、学技术、购物资、搞贷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和承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这样,村党支部成了群众的主心骨,领大伙往哪儿走大伙就都齐心协力跟着干,在发展经济,选择项目上,长胜村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村域风格和特色经营格局,各种产业应运而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农户得到最实在的好处是生产搞上来了,经营规模化了,产销多渠道了,腰包也鼓起来了。

  经济搞上去了,生活宽裕了,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落后。长胜村建立健全了各项保障体系,使农村土地等各类纠纷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建立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长效机制,实施了农村医疗救助体系,并采取乡政府投入一点、村委会筹集一点、党员群众捐助一点的办法,实行了贫困家庭大病救助活动,创造了农村安全祥和,农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为将新农村建设做到实处,使长胜村面貌得到彻底改善,村党支部在全村开展了“四清四改”工作,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做到垃圾粪便集中存放,污水通过明渠暗沟排放,柴草垛不入村,村里无路障,厕所卫生符合要求,主街路亮化,并按照“穿裙子、扎带子、装瓤子、建园子”的原则,对村屯周围0.5公里内的河渠、道路、废弃地进行绿化,鼓励农民家庭美化香化,建设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生活舒适的新农村。目前,全村康居工程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0%以上,通乡通村公路硬化率100%,广播电视和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程控电话普及率达80%以上。今年村里又筹集资金修建了图书馆,现有图书5000余册,今年共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5次,培训400人次,同时还修建了村广场,不定期举行秧歌比赛和篮球赛,使村民在农闲时有了去处,现全村8星级文明户达到了13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30%

  长胜村的变化在实处,发展在实处,群众富了集体也赢得了荣誉,他们先后获得了省级交通安全文明村、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省级安全文明村、市级标准党支部、市级标准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在成绩面前,在众多优势项目和良好的发展契机下,长胜村人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总投资450万元的高油高质大豆生产基地正在申请立项,特色经营规模也在逐步扩大,在致富的路上,他们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