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安达镇胜利村蔬菜当家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8

  本网绥化市农委信息员张春风讯 绥化市安达镇胜利村是安达的蔬菜村。这里的蔬菜不仅销往大庆、哈尔滨等周边市县,还远销北京、山东等地。

  韩立军是三屯出了名的菜农。早在1992年,这个市推广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与市区毗邻、背靠安昌公路的胜利村,因具有发展蔬菜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胜利村的村民们跃跃欲试。韩立军就是其中一个,刚开始他还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建了一座日光温室。在市、乡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当年,仅靠卖菜一项,韩立军就收入了5200元。初尝种菜甜头的韩立军从1993年开始,一口气承包了村上的两栋日光温室,精心种植番茄套种生菜、秋季两茬叶菜等,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元,除去费用净收入2.4万元。有了效益,韩立军专心种起了菜。到去年底,仅靠日光温室一项累计收入就达10多万元。

  1996年起,安达镇政府逐年加大对胜利村蔬菜种植的指导和扶持,小拱棚、钢架大棚、水泥骨架大棚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成。截至目前,全村有棚室3400栋,其中日光温室1562栋。胜利村菜农李文彦,今年初,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建起了2座水泥骨架棚,除了种植伊丽莎白甜瓜和叶菜,他还打算种2亩常规蔬菜。在郁郁葱葱的菜棚内,李文彦边干活边算经济账:建一个大棚需要4000元钱,购买棚膜需要七八百元。每个大棚蔬菜可收入八九千元,基本上第一年可以收回成本,以后的投入便少得多了。现在全村家家都念的是蔬菜产业这本“致富经”。

  为了加大对村民蔬菜产业的扶持,去年经村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先后对蔬菜基地投资、引资150多万元,修建了蔬菜交易大市场,铺设棚室供水管道等80多处,为解决村民卖菜无路绕行的难处,村里还一次投入30万元,修筑2700多延长米的红砖路面,结束了全村菜农20年来运菜难的历史,保障了棚式蔬菜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