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村企共建强企富村

来源:七台河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4

  本网七台河市农委信息员袁晓丹讯    近年来,铁山乡通过村企共建,村民增加了收入,村屯更加文明富裕,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村企互利双赢。

  在村企共建活动中,全乡辖区内有27对煤矿企业与各行政村结成共建对子,企业积极帮助村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企业为村里平整维修道路7000延米,上沙石近10000立方米。清江煤矿出工出资为立新村挖排水沟300延米;富安煤矿为立新村维修了300延米的村内路;宝兴煤矿为创新村修建桥涵两处;琦源煤矿为四新村提供铲车修路;永发煤矿为铁山村派出车辆修路;恒达煤矿为铁山村修了400延米的沙石路;铁丰煤矿为铁东村提供废旧物品维修溢流坝。村企共建极大改善了村内道路环境,企业帮助村里联系并出车运送树苗,出动拉水车帮助浇灌,提高了树苗成活率,在美化、绿化环境方面做出了贡献。同时各村也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职工住房、吃水、子女入学等问题,并为企业协调土地、运输等问题,创新村为强盛煤矿提供用地10亩,铁山村为富华煤矿、恒达煤矿提供拓宽道路用地等等,促进了企业发展。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村企共建工作,健全了村企共建机制。各村主动到企业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到遇到问题共同商量,及时协调解决在共建中出现的问题,努力维护好彼此的利益。拓宽村企共建领域。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村企共建的内容和方式,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达到村企双赢。在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上下功夫,确保把懂技术、素质高的劳动力输送给企业。同时为企业提供品质优良、无公害的“笨字号”农副产品。按照规划确保完成村企共建的项目内容。在今年的村企共建工作中,每个企业与村屯落实2-3个项目,并确保各个项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