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三型"农民激活农村经济

来源:肇东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3

  本网肇东农委信息员苟恺讯肇东市涌现的钟点工、田状元、网中人“三型”农民成了激活农村经济的生力军。

  钟点工干零活赚外快。近年来,这个市农民出外打工的增多,农忙时无法回来抢收抢种,使得农田“钟点工”因此走俏起来。“一小时三五块钱,不包吃,啥农活都能干。”“我的大棚蔬菜需浇一遍水,你给出个价。”日前,笔者在向阳乡农村调研时,听到许多诸如此类农民“钟点工”和雇主的交谈声。据统计,农忙时节,该市的“钟点工”有8000多人。

  田状元传技术解难题。为积极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之路,这个市充分发挥香菇、香瓜、特色蔬菜等多个农业技术协会的作用,为农民培训专业技术员3000多名,织成了覆盖全市的农业科技网络。这些技术员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排解各种农业技术难题,被乡亲们称作“不走的田状元”。今年以来,这些协会就组织科技下乡100多次,举办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民两万多人次,为群众解决技术难题2000多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00多项。

  网中人学科技找信息。这个市以创建电脑、电话“二电合一”农村信息平台为载体,借助各村的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及宽带网进村的优势,鼓励农民熟练操作电脑,利用农闲时节举办电脑知识培训班。现在农民忙完农活就上网学习、娱乐,成了时常光顾网络的“网中人”。向阳乡瓜菜协会的许彦彬、尚家镇葵花油生产大户李祥说,过去进原料、销售产品要电话联系,现在只要鼠标一点就行了,真是方便快捷。目前,这个市农村已拥有电脑3000多台,宽带用户2000多户。信息来源:绥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