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孙吴县群山乡采取有力措施发展壮大乡域经济

来源:孙吴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7-06-01

  本网孙吴县农委信息员高艳丽讯 年初以来,群山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沙棘立县、牧业强县、工业富县”的经济发展思路,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中心,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为渠道,以发展壮大乡域经济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突出重点,开拓创新,采取得力措施,统筹安排,重点推进,为完成今年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顺应市场需求,很抓农业结构调整

  1、在种植业方面,群山乡认真研究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定单农业,农作物种植趋于市场化、效益化、多样化。2007年,全乡总播种面积44706.34亩,其中:订单芸豆面积为22691.34亩,占全乡总播种面积的51%;药材、沙棘等作物种植面积为2300亩,占全乡总播种面积的5%

  2、在养殖业方面,群山乡以发展牛羊鹅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乡党委、乡政府多次与外地客商联系,引进了獭兔及貉子养殖项目。在朝阳村和十里岗村分别采取基地+农户的养殖方式,村里免费为客商提供獭兔养殖场所,客商长年负责技术指导,并签定回收合同,两村共有35户签定了养殖合同,预计年底养殖獭兔可达5000只,为全乡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富民村养貉专业户已达到13户,饲养量达490只。

  二、坚持为民造福,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群山乡党委、政府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上争,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建设,争取资金20万元,落实了前程村和群山村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近800人三十余年吃地表水的问题。群山村至茅兰河灌区塘坝工程可行性报告也已报至省水利部门论证,预计九月末即可动工,因此而受益的农田面积达1700余亩。此项惠民工程的开展,为我乡群众提高健康指数、增加农作物抗拒自然灾害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劳动力有效转移

  年初以来,群山乡党委、政府多次与大连、哈市等地客商联系,寻求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及时向群众发布就业信息。4月末,邀请哈尔滨市妇联及哈市就业中心,联合在群山乡成功举办了首次就业招聘现场会,使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和厂家面对面进行洽谈,签订就业合同。同时,加强对劳动力的培训力度,聘请县相关部门到乡里授课,培训人员达540()。乡政府组织各村劳动力共110人到县中职校学习电焊、养殖等技术,为提高我乡劳动力素质,更好地进行劳务输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截止5月末,全乡共有420人(次)外出打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四、落实民心工程,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

  2007年初,朝阳村被列为新增的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为发挥试点村的引领作用,群山乡积极与市、县包扶单位对接,力求帮建单位的支持,争取到资金17万元,落实了修建八地河水泥桥一座和村文化活动中心楼的维修项目。并将积极与县广电部门沟通,力争在今年末将朝阳村并入全县有线电视网络中,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改善群众生产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