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牡丹江市春播生产呈现五大亮点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5-15

  本网牡丹江市农委信息员丁国新讯 从牡丹江市农委获悉,截至512,牡丹江市大田播种已完成619.5万亩,占计划应播种面积的96.5%,除部分冷凉地块、个别移栽经济作物和水稻外,全市大田播种基本结束。今年虽然播期比常年拖后一周,但结束期比往年提前3天。由于受天气影响,今年全市春播工作从425迅速展开。在已完成播种的619.5万亩大田中,包括玉米208万亩、大豆213万亩、经济作物145万亩、其它作物35.5万亩。

  据市农有关人士介绍,今年牡丹江市备春耕和春播工作呈现以下五大亮点:

  科技含量高。今年全市共实施测土配方面积220万亩,是去年的三倍多,水稻两段式育秧面积2.5万亩,是去年的三倍,水稻大中棚育秧面积62%,比去年增加17个百分点,良种使用率超过90%,高出上年5%,机械使用率达到85%以上,远远高于往年。

  物资资金下摆快。受特大暴雪影响,到49日前后,全市农用物资进村入户率还不足50%,而410日后,在10天时间里,全市农用物资入户率达到90%以上,为历年少见。截至目前,农村信用社已发放农业贷款近13亿元,其中3月共发放农业生产信贷资金10亿多元,也为历年所少见,农民自筹7亿多元,农村信用社尚有7亿元的信贷能力,农业生产资金十分充足。

  应对农业突发性灾害反应快。在34全市出现的特大暴雪前,市农委就发出了防灾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棚室、食用菌生产户指导预防雪灾,雪灾发生后各级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纷纷在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帮助受灾户恢复生产,在最大限度内降低了雪灾带来的损失。暴雪后,市农委针对今年全市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制定了全市突发性农业灾害应急方案,为预防农业自然灾害做好充足准备。

  播种速度快。今年全市大田播种425开始起车,比常年拖后一周左右,430全市大田播种开始进入播种高峰,“五一”期间天气以晴好为主,各地纷纷动员各种力量,人、机、畜齐上阵,在一周内完成大田播种面积的80%,确保实现了在播种期拖后的情况下,播种结束期不拖后的目标,基本做到了把种子种在丰产的腰窝期上,为一次播种保全苗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农服氛围浓。春播期间,市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春播生产,全市上下各级农业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节假日不休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民开展春播。市质监局、工商局等涉农部门积极开展了“春蕾护农”、“红盾护农”等专项行动,市财政局及时发放了惠农补贴,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利益,推动了全市的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