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锦市忠胜村蔬菜专业协会做强蔬菜产业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4-23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近几年来,富锦市上街基镇忠胜村把有干劲儿的农民集中起来,组建成蔬菜专业协会,做强蔬菜产业。

    忠胜村的蔬菜专业协会自2003年初成立以来,共发展会员151人,有各类蔬菜大棚9万多平方米,各类温室7000多平方米,裸地栽培蔬菜面积1000余亩。随着蔬菜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2006年,仅蔬菜生产总收入就达2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实现3900元,与协会建立前相比,经济总收入提高35%

    忠胜村位于富锦市西郊,种菜历史悠久。针对农户发展蔬菜生产规模小、辐射带动能力弱、经营管理不科学等问题,忠胜村先后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菜农大户参加座谈讨论。村民一致认为,要想真正发挥现有优势,扩大产业规模,只有成立蔬菜专业协会,才能够有效地解决蔬菜的产销问题。

村党支部努力引导协会推广优良品种,不断更新栽培模式;跟踪服务,指导蔬菜生产全过程。协会采取集中培训、召开现场会、田间辅导、现场指导等形式为会员和农户提供全程服务。

    几年来,协会成员先后到佳木斯、同江等周边市、县考察学习,全村不但实现了双层拱棚,还辅以地膜,比普通大棚定植早10天,早上市10天,提高了经济效益。蔬菜专业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帮助会员签订产销合同。仅与鹤岗一客户,就提前签订马铃薯销售合同500吨,以较高的价格销售出本村马铃薯820吨。去年,忠胜村与俄方签定产销合同,建立了对俄出口基地和高标准的日光节能温室。

    蔬菜专业协会成立后,通过开展订单业务,菜农不再受市场短期价格波动影响,使销售价格得到保护,销售蔬菜减去了以往的运输费用,现场交易,现金结算,使农户的经济利益得到保护。会员赵福一家,在加入协会前,扣大棚400平方米,年纯收入仅3000多元,如今,同样的400平方米大棚,通过协会的技术指导和订单销售,年纯收入达5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