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已达4150万亩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7-04-17

    “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十五”期间,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迅速成长为继石化、装备制造、医药、能源和森工之后的第六大产业。目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150万亩,占全省农作物总种植面积的40%左右;其经济总量已占到全国的40%左右,基地面积和产品总量均为全国第一。绿色,成了黑土地最靓的一张牌。

    绿色食品大基地

    近五年,我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具有一定规模化、专业化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324个,其中国家级基地52个。全省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加工产值3亿元以上的县(市、区、场)达到18个。与此同时,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也得到大幅度开发,有机食品种植面积发展到181万亩,比1999年增长5.2倍。无公害农产品面积发展到5974万亩,实现了2002年以来零的突破。

    绿色食品基地提高了其所在区域的知名度,并成为投资的热点。据初步统计,仅近两年,全省各地依托绿色食品基地就引进外资项目57个,总投资额21.6亿元。穆棱市通过绿色食品肉牛基地的创建,引来了全国最大的肉牛深加工企业--吉林皓月集团,总投资达到6.2亿元。甘南县通过50万亩葵花基地引进黑土地知心仁食品有限公司,投资4.9亿元,一期工程年加工能力2万吨,年利润3000万元,税金1000万元。

    大基地带动大产业

    基地使所在区域小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大产业,劣势产业壮大成为优势产业。青冈县依托100万亩绿色食品标准化玉米基地,原为包袱的玉米变成了强县富民支柱产业。相继建成了龙凤玉米、昊天食品、富海酒精和天成化工等玉米产业化加工企业6户,建设精深加工及配套项目15个,总投资15.3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全县年加工玉米量将达到100万吨,年增加工产值6.5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100多个,带动水、电等相关产业创收1.2亿元,拉动县域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

    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立和实施还促进了加工、运输、包装、林业、畜牧以及水利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庆安县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的建设,推动了全县的绿色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成为该县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先后有山东金锣集团,北京雁行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国内外148家企业落户庆安,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实现增加值5.6亿元。目前,全省绿色食品龙头企业329家,带动53万户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

    大品牌开拓大市场

    我省以提高农产品外向度和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为目标,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支持企业扩张优势产品规模,提升品牌层次,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绿色食品知名品牌。2005年全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省外销售额110亿元,比1999年增长30倍。全省绿色食品批发市场以及配送中心、连锁专卖店、销售网点发展到875家,比1999年增长23.3倍。目前,产品已销售到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区(包括台湾省),远销欧、美、日和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全省7个中国驰名商标中有4个是绿色食品,22个中国名牌产品中有10个是绿色食品;获得省级著名商标的70个,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的39个。随着品牌效应的扩大,我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增长点”。如五常牌大米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后,产品销售量提高30%以上;梧桐牌大米评为名牌产品后,销售范围由原来的浙江省扩展到整个长三角地区。

    经济发展强动力

    维护绿色食品质量和声誉,我省绿色食品基地和加工企业产品检测覆盖面达100%。“十五”期间,全省制订实施绿色食品技术标准49项,建立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示范区8个,省级科技示范区28个。当前,绿色食品产业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新的增长点。“十五”期间,绿色食品产值占农村经济的比重,已由1999年的5.4%,提高到2005年的17.2%2005年,全省农民人均绿色食品收入1100元,绿色食品对全省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已提高到34.4%。绿色食品产业开发还有力拉动了地方财力增长。2005年,全省绿色食品企业纳税23.5亿元,占全省县级一般预算收入的52.2%。有37个县市区绿色食品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0%以上,其中五常、庆安、肇东、虎林、东宁5个县(市)绿色食品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5%以上。2005年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实现增加值187.2亿元,占农业增加值的21.8%;实现加工业产值173亿元,占全省食品加工业产值的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