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专家支招备春耕

来源://heihe.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10 09:15:08

  一年之际在于春。眼下,正是我市农村备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只有春天科学地耕作,才会有秋后沉甸甸的收获。

  那么,今年的备春耕有哪些特点,针对今年备春耕的特点,和以往备春耕中出现的问题,农民在选种、施肥、播种、防治病虫害方面应注意哪些﹖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农技推广站的专家,下面就请农民朋友听听专家怎么说。

  及早谋划抗春早

  专家介绍说,虽然去年冬季一些地方雪量不小,但实际上这些年来,雪水对封墒情影响不大,且南三县及黑龙江沿江区域去年都是干封冻,土壤底墒不足。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春季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春耕期间将有旱象发生。麦播后期到大田播种前期,我市封墒情不容乐观。南部县市和黑龙江沿江区域将发生干旱,大田播种后期,旱情还可能性加剧。今年春季气温与常年相比略低,冷暖变化大,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全年降水正常但春天略少,夏天略多,中霜延后。也就是说,到五月下旬,在豆苗出齐后,可能出现霜冻。

  针对今年的气候条件,专家建议,修水利工程、打抗旱井和人工增雨等工作都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去做,农民朋友要做的是,适时播种,大豆苗一露头,就趟蒙头土,以防霜冻。其次是增加坐水种面积,三是要抓住墒情好的时机,适时播种。在大豆的播法上,专家建议使用目前世界上最新、最高产的栽培方法,即45公分小垄双行密植栽培,由于缩垄增行,可增加产量20%以上。

  选种选肥要慎重

  专家介绍,黑河区域内有黑河农科所、北粮、九三农科所等多家良种培育基地,适合三、四、五、六积温带的小麦和大豆优良品种特别多,现在多数农民都很认种子,一般三两年一调换,有的甚至一年一换,但对种子的选择还应多下些功夫。选种要接受去年早霜的教训,对积温的要求要留有余地,不要选满贯的品种。专家特别提醒,要选择中早熟品种。有些农民在对粮种认识上有习惯性误区,觉得只有晚熟品产量高,事实上并非如此,晚熟品种若遇早霜长不成熟,如何会有高产,相反,中早熟品种只要播种措施得当,产量并不低。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施肥也是有窍门的。有时同一块地,多施250公斤化肥,其产量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少,还会致使土壤成分失衡。

  专家提醒,施肥要注意氮磷钾搭配;大量元素肥指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肥锌钼硅等搭配;减少种肥用量,增加叶面肥用量。

  专家说,这些年,我市农民用大量元素肥多,土壤里缺少中微量肥,所以,施中微肥后,增产效果明显。专家建议,大豆要施硼、钼微肥,玉米要增锌肥,水稻增施硅肥。

  目前各地农资市场出售的微肥,伪劣产品较多,农民购买时货比三家时,不要只比价格,一分钱一分货,好货不便宜,这些老百姓的经验之谈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种地底肥不可少,但施叶面肥更重要。据测算,底肥的植物吸收率在25%,而叶面肥的吸收率则在80%以上。专家还特别提醒:要注意选用复合肥和专用化肥。由于黑河地区温度低,积温少,因此,还要注意慎用控施肥。

  防止病虫害很重要

  专家叮嘱,播种前,种子一定要拌种衣剂,以防止病虫害,且忌白子下地。

  对土壤墒情好的地块,提倡苗前除草,即播完后就喷除草剂,这样除草效果好,且对苗没有伤害。如果墒情不好,就要苗后除草。使用除草剂要因草用药,尽早用药。喷药时,要尽量避免中午或雨前喷施,以免药物蒸发或被雨水冲走。在喷施农药或喷施叶面肥之前,一定要检修好喷施器械,专家推荐使用进口的喷头,因为喷头的雾化程度如果不好,喷出的是水珠,就会从叶面上流落下来,达不到效果。可使用除草助剂增加雾化程度,如用“除草增效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