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锦市大榆树镇发展畜牧业 增收奔小康

来源:富锦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3-15

    本网富锦市农委信息员吴艳春讯富锦市大榆树镇二砖村有农户628户,人口2354人,耕地面积3,000亩,人均耕地1.27亩。由于人多地少,村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自2001年起,二砖村党支部、村委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把发展养殖业作为壮大村域经济,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来抓,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措施,促进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生产,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形成了以养猪为主、蛋鸡,山绵羊、牛兼顾的养殖业格局,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现全村生猪存栏达到2,980头,其中1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有5户,50头以上的20户,20头以上的36户。蛋鸡专业户23户,蛋鸡存栏85,000只。养羊专业户5户,山绵羊存栏1,011只,奶牛15头,2006年实现牧业产值512万元,人均牧业纯收入达2,175元,绝大多数的农户都通过发展养殖业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一、分析村情,发挥优势,确定牧业增收新思路

    前些年,二砖村农业生产一直以种植业为主,由于受土地面积的局限,村民的生活水平始终在温饱线上徘徊。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对于我们这个农业内部结构不尽合理的村屯来说,加快调整势在必行。但如何调、向什么方向调等问题都摆在了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面前。对此,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本村农业结构的调整问题。通过对本村的具体情况及周边市场现状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由于土地面积的局限,加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粮食、大豆价格下滑等因素的制约,要想在种植业上再取得大的突破是比较困难的。要想增加农业收入,必须实施“过腹增值”。同时也迎合了市里大力发展畜牧业号召,还可以得到相应的政策扶持。于是大家把眼光一致放在了发展畜牧业上。

    二、积极引导,推进养殖业的发展

    几年来,二砖村党支部始终把推进养殖业的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教育引导农民更新观念,大力发展蛋鸡养殖、生猪饲养业,使部分农民走向了规模化发展、专业化饲养、科学化管理的养鸡、养猪致富之路。特别是面对连续的自然灾害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沉重打击,我们因势利导,用事实教育,用典型引导,逐步转变了广大群众依靠单一种植业求生存的陈旧观念,树立了多业并举、牧业先行的思想。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村养殖专业户不断增加,养殖效益逐年提高,养殖户占总户数的比重达到32%。此外,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使规模养猪户迅速增加,党员养殖户达到20户,占党员总数的70%

    三、全程服务,促进养殖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让养鸡户和养猪户实现最佳经济效益,步入规范化饲养和科学化管理的健康发展轨道,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全村养殖专业户,特别是刚刚起步,没经验,不善于管理的新手进行全程技术服务指导,跟踪问效,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主要采取党员分街包片、责任到人的形式,做到了勤跑、勤问、勤帮、勤带。我们还先后组织大型现场参观会2次,交流了饲养经验技术,使每个养猪户家中都有了懂技术的明白人,实现了“优良种、标准舍、全价料、防好疫、科学管、四月栏”的生产模式,提高了养殖的科技含量,推动了优质商品猪产业健康发展。

    四、强化监督,保障养殖业发展

    我们紧紧依靠明达牧业这个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公司与农户关系,合力实现利益双赢的目标。一是保证各养殖专业户饲料严格按照生产要求加工,并监督饲料企业向养殖户提供足量的全价饲料。二是对养猪户实施监督,保证养殖户按标准喂料,并做到饲料不流失。三是发挥在生产管理中的组织协调作用,使公司和农户在生猪、肉羊、家禽等进栏、出栏两个方面都能各负其责,相互协作,保证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四是经常协调镇畜牧站,定期深入基地走访农户调查研究,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和管理中的技术难题,提供技术咨询,切实提高生产中科技普及率和贡献率。

    五、强化服务,确保养殖业健康发展

    为了加快发展,针对村民缺乏养殖技术的实际,村委会帮助养殖户与畜牧局技术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养殖户科学立项,规划养殖业发展方向。举办各类养殖培训班,在发展品种、科学管理、市场需求方面进行重点培训,广泛向他们传授养殖技术、管理技术及提供畜产品市场信息,有效地提高了养殖户的饲养管理水平,现在我们村每户养殖户都有一名养殖明白人。在抓好科技推广的同时,我们强化畜禽防疫管理,制定畜禽防疫制度,采取常规免疫与强制免疫相结合,组织防疫员定期对全村畜禽进行免费疫苗注射,每次防疫和消毒都坚持做到“村不漏一户,户不漏一畜”。在畜牧局的大力扶持期间,村内无一例疫情发生,畜禽死亡率基本控制在1%以下。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兴牧富民”战略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品质,增加养殖效益。用好用活上级各项政策,实现年存栏生猪5,000头,出栏优质商品猪2万头;蛋鸡存栏12万只,产鲜蛋230吨;山棉羊存栏2,800只,出栏5,000只的生产目标,把生猪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早日实现富裕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