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市各地抓紧备春耕生产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3-08

    本网伊春市农委信息员李芳讯  进入3月,伊春林都依然冰天雪地,却早已是春潮涌动,各地农民和务农职工一改过去“猫冬”习惯,抢前抓早忙备耕,议政策、学技术、查信息、备物资,到处都在忙着掀起备春耕生产新高潮。主要体现六个方面:

    一是开展政策备耕。全市各地广泛宣传,做好思想发动,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今年农业形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农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使广大农民和务农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到处呈现热热闹闹忙着备春耕景象。

    二是开展物资备耕。全市备春耕生产预计需要资金5亿元,其中种植业生产需要3.5亿元;去年我市粮食产量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再创新高,农民投入能力提高,农民现已自筹资金1.3亿元;各地积极帮助农民(职工)销售手中余粮,尽快使余粮变现金,协调扩大贷款规模,农贷资金比较充足。全市备春耕生产需要化肥3.7万吨,种子1.7万吨、农膜900吨、农药430吨、柴油2万吨。各类物资货源足,品种全,正在陆续进货下摆,可以满足需要。多数农资价格稳中有降,玉米种子价格略有上涨,1416/公斤,大豆3.4/公斤、水稻2.2/公斤;二胺28802900/吨、尿素1900/吨、复合肥2200/吨。全市投入农机检修资金40万元,农民自筹25万元,农业机械检修进度快、质量较高,大中型拖拉机已检修70%,小四轮拖拉机检修80%,农机具检修80%

    三是开展科技备耕。自去冬以来,我市按照《伊春市第十八届农业科技之冬活动方案》,围绕四大作物先进适用栽培技术,林区山野菜、山野果、食用菌栽培技术以及北药、畜牧养殖等内容,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培养新型农民。目前,全市已培训4.5万人次,赠送科技书籍5000余册,发放宣传单3万余张,铁力市、西林区、伊春区、铁力局等地已经培训几个批次,深入村屯农户搞好科技服务指导。

    四是开展信息备耕。始终坚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媒报导宣传今年农业方针政策信息,解读分析农业生产形势,宣传典型模范事例,开展电视科技讲座。特别是发挥《伊农网》功能作用,建立农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各种农业信息,各类信息累计发布4500多条。

    五是优化调整种植结构。今年,我市依托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加快农业产品结构和种植结构优化调整。预计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00万亩,增长0.7%,粮食作物面积264.5万亩,增长1.2%,玉米、水稻和高效经济作物、饲料饲草作物呈增长态势,同时缩减大豆种植面积,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种植面积达到160万亩,比上年增长7%。重点实施农业标准化、良种化、机械化生产,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拓展农业的功能和领域,提升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六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地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服务,扎实推进,把备春耕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备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粮食良种补贴会议精神,抽调精兵强将,选派干部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农户,抓好落实,搞好服务,形成备春耕生产合力,狠抓薄弱,解决好贫灾户春耕生产难题,为各地备春耕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保障。

    全市备春耕生产总体形势要好于往年,但也存在不利因素和问题:一是预测春季气温略低,降水略多,个别低洼地块易有涝象发生,影响春播进度和质量。二是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农业生产存在风险和隐患。三是个别地方存在贫灾户,需要重点帮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四是一些农民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存在越区种植倾向,需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备春耕生产任务,创造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