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锦市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2-14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富锦市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该市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加强基层、精简冗员”为重点,围绕着“减事、减人、减支、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取消征收农业税费的职能;将乡镇政府直接管理乡镇财政所、卫生院的职能划给市主管部门;加快乡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撤并部分乡镇机构,将全市18个乡镇合并成11个镇,400个村合并成271个行政村,撤销了富锦镇建制,改制为城关社区,逐步实现了城郊村屯向城市化方向转变,全市乡镇由原来的11个减少为10个。将原来的“三办五中心”精简为“二办三中心”,即党委办、政府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经济管理中心和计划生育指导中心。在精简编制和人员分流上,该市根据“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原则,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平均每个乡镇设置20个行政机关、30个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采取竞争上岗办法,保留了骨干,精简了富余人员。全市乡镇机关原有367人,竞争上岗215人,精简42.6%;乡镇事业单位原有517人,竞争上岗320人,精简38.1%。改革后乡镇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分别减少了116个和149个。乡镇领导职数按5职配备(含兼职人大主任1名),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纪检工委书记委派制。坚持“平稳过渡、减少支出”的原则,通过4条渠道转岗分流人员349人。

  以推行集中办学为重点,循序渐进地推进了农村教育体制改革。为了彻底改变农村教育面貌,达到城乡教学一致,从2004年开始,该市多方筹集资金用于集中办学。经过3年的努力,将原来的17所中学、194所小学合并为11所中学和44所小学,新建校舍、宿舍、食堂7.37万平方米,优化了教育资源,改善了办学条件,加快了小城镇建设步伐。

  以镇财市管为重点,扎实有效地推进市镇财政体制改革。该市坚持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划分市镇两级财政收支范围,通过测算镇级标准收入能力和标准支出需求,对财力缺口乡镇给予转移支付补助,逐步缩小各镇之间财力差异,实现市镇、镇镇之间财力均等化。改革镇村两级财务管理方式。在镇村两级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方面实施“乡财乡用县监管”和“村财民理镇代管”的管理方式。依托省财政厅“金财乡财县管”网络系统平台,实行机构垂直管理、上划收入、核定支出、集中核算的财政管理方式。制定了“村财民理镇代管”实施办法,规范了流程,完善了财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民理财和监督作用。

  以标本兼治为重点,推进粮食直补工作顺利开展。2006年核定该市粮补面积为301.06万亩,粮食直补资金8731万元。该市通过“一折通”准确、及时地将粮补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农村五保对象逐步实行全市集中供养。2005年,该市撤销了乡镇8家敬老院,只保留了3所条件相对较好的敬老院,在市内筹建了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80平方米的敬老院,共投入500余万元,当年有136名五保老人迁入市集中供养敬老院。对于其他的五保户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五保供养基金,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启动了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稳中求进。2006年,该市已对4365户家庭、9391人,通过“一折通”形式将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成雏形。截至2006年,该市农村合作医疗共有23.8万人次享受医疗补助,补助金额990万元。其中9269人享受大病救助,补助金额807万元,单人最高获得补助金额1万元。通过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减轻了农民负担。开展大病救助的同时,该市还从医疗救助资金中拿出20多万元为农村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及60年代精简的退职救济人员等弱势群体交纳资金,提高了救助对象生存能力。完善了农村集体公益事业筹资制度。3年来,该市共有300多个村屯,筹集资金2737万元,议事项目1400多项。共发放“以奖代补”资金471万元,极大地促进了村级集体公益事业建设。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发放工作顺利启动。将所有财政涉农补贴通过“一折通”发放,截止目前已发放补贴资金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