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密山市庆先村创建联合体、搞活烟经济

来源:密山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2-09

  本网密山市农委信息员冯中艳讯 密山市黑台镇庆先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农村党员为骨干创建了烤烟联合体,凡是参加烤烟联合体的农户,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使之真正成为引领农户走致富增收的一个载体。

  为解决农民“单打一”种植的生产模式,该村组建了党员与农民致富联合体。他们引领农民努力增收,在选准烤烟联合体这条致富增收路子后,有32户烟农自愿参加。种烟的大事小情都由联合体负责,联合体里的烟农说“党支部为我们选准了致富增收路,我们跟着党员干,党员领着我们增收奔富”。党员不但为联合体里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还对没有参加联合体的农户解决生活生产中困难,真正起到了信息经验传一传,科技知识教一教,困难户帮一帮,体现出党支部是核心,联合体是致富载体,党员是舟,群众是水,水载舟行,舟水相依。

  庆先村党支部组建烤烟联合体,得到参加联合体的农户认可,也得到广大群从的认可,看到了致富增收的希望。党员实心实意带领农户干,热情为他们服务。以温玉良等4名党员和26户烟农组建的烤烟致富联合体真是,“人合心、马合套”,遇到啥困难有党员帮。烟农解丙风今年种烟18亩,家中五口人,生活极为困难,需要新建烟房,一缺资金,二缺劳动力。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温玉良了解情况后,亲自为他解决盖烟房贷款8000元,又为他联系了红砖和水泥,帮助他找到两名泥瓦工,4名党员义务帮忙盖烟房,仅用12天新烟房落成。他逢人便说“联合体好、党员更好”。现在他的烤烟收入达到1.8万元。纯收入9千元。当年挣回一个新烟房。烤烟联合体里的党员都自愿联系23名烟农,经常深入烟农中了解情况,遇到啥困难就帮助解决啥困难。烤烟联合体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购买物资,统一育苗、统一假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减轻烟农的压力,事事由联合体帮助解决。烤烟移栽时,有4户烟农栽烟时没有水灌,请来栽烟的人都在等,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听说后,立即骑摩托车到邻村,雇了6个水灌,送到每户地里,解决了问题,感动了烟农。联合体啥事都管,党员为烟农想在前、干在前,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真心真意为民排忧解难,体现出联合体真正联农户的宗旨。同时,庆先村是支部组建的烤烟联合体,不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是从实际出发实心为民做事。支部针对今年新烟户多,对烤烟生产技术需要新烟户掌握,关系到年底收成。党支部召开多次专题会研究,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3次到市烟草公司请技术人员集中培训,详细讲解各环节技术要领,采取观看电教片,现场解答疑难问题,让烟农都懂得明白各时段技术要点,从育苗到烘烤,每段都专题培训,育苗讲在大棚里,移栽讲在地里,防病时烟地现场示范,让每位烟农都掌握先进的技术,真正做到服务一条龙,保证烟农有很好收成。体现出党的温暖和关怀,从而使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大增强,联合体党员用实际动建设了一个坚强的堡垒。

  自从烤烟联合体成立以来,参加联合体的烟农致富信心更足了,去年全村种烟户发展到72户,党支部为烟农解决化肥、农药、物资等投入资金4万元,又为烟农贷款6万元。解决原煤50吨。在烘烤时,请了宁安市烤烟技术员来村为烟农指导。保证了烟叶质量,为了烟农有个好收成,在销售环节中,村支部领导亲自带领烟农统一到烟站销售,每天早去晚归,帮助烟农解决各种难题,联系各种关系,使烟农心里有底,大大鼓舞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2006年烤烟生产获得历史以来的最好收成, 1100亩烤烟总产值可庆到116万元,户均收入达1.6万元。当年就有21户致富。党员和农民是一家,心合业兴,联合体引领农户开辟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