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牡丹江市龙头企业成为粮食收购的主力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1-26

  本网牡丹江市农委信息员丁国新讯 从牡丹江市农委获悉,牡丹江市农民售粮渠道呈现多样化,其中龙头企业正逐渐替代原有国有粮库,成为牡丹江市粮食收购的主要力量。

  据了解,2002年开始,牡丹江市粮食市场全面放开。目前,农民售粮有三大渠道,龙头企业、粮库和粮贩子。其中龙头企业的大米收购量占全市总量的70%,玉米收购量占全市的65%,大豆收购量占全市的25%。牡丹江市的41个国有粮库按企业化运作后,粮食收购量占全市粮食总量的25%左右,而全市70%左右的大豆基本由外地加工企业的代理商及粮贩子收购。

  为进一步给农民售粮提供好服务,牡丹江市农委通过各种培训形式,向农民传授科学售粮方法,并在种粮大户中开展了期货知识培训。同时,市工商等部门对农民进城卖粮采取了减免收费等多项优惠政策,国家对水稻还实行了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

  随着售粮渠道的多样化,农民卖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对市场行情的预测和把握则是农民遇到的新问题,为此,市农委正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如何为农民提供更为详细的市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