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新农村建设局面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6-12-30

  2006年,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做起,着力改善农村生活条件,让农民早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龙江大地1800万农民在享受了免税、直补等一系列政策阳光之后,又将新农村建设的更大福祉迎进家门。年初以来,全省按照新农村建设“集中抓发展,重点抓试点,面上抓推进”的思路,启动了新农村建设“百乡千村”试点,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帮建,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可喜局面,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按照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要求,黑龙江省各地坚持既统筹兼顾,全面把握,整体推进,又突出发展经济、农民增收这一首要任务,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新农村建设的第一位,深入落实各项惠农富民政策,大力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使农村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粮食总产再创新高,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壮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势头强劲,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

    预计今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3529元,比上年增长9.6%。全省粮食总产达756亿斤,比上年增加36亿斤。全省无公害和绿色食品面积分别发展到8400万亩和4150万亩,分别比上年增长40%18%。预计到年底,全省可转移农村劳动力45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60亿元,分别增长11.9%24%;农产品加工业可完成销售收入1150亿元以上,其中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500户,可完成销售收入665亿元,实现利税62亿元,分别增长15.4%20.9%16.9%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发展到33个,512万名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3.7%,比上年提高了25%80%的试点乡村被评为各级文明村镇,比上年增长18%

    农民切身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三个高于”的要求,今年黑龙江省扩大了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加强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其中省级安排支农资金46.9亿元,比上年增加14.5亿元,增长38.6%,高于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增幅29.6个百分点;全省市级投入15亿元,县级投入6.4亿元;农垦、森工等系统投入52.6亿元;金融机构投入支农贷款758.2亿元,比上年增长14.6%。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工商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入新农村建设13亿元。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省委、省政府组织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与试点村结成对子,实行定点帮建,初步呈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良好势头。全省各级共安排帮建人员8526名,落实帮建资金2.5亿元,实施帮建项目2100个,深入帮建村4.7万人次;完成了一大批打灌溉井、建养殖小区、修路、改水、建桥、建房、广播电视、绿化等帮建工程。

    总的看,全省新农村建设起步扎实,进展顺利,总体健康,开局良好。一大批试点乡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巨大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得到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