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建肉类食品追溯机制保安全 猪肉将有"身份证"

 出自:东北网  发布日期:2006-12-21

  从黑龙江省商务部门了解到,我省将建立肉类食品可追溯机制,实现生猪屠宰由批次管理向准确单体管理转化。消费者购买猪肉时,可根据猪肉的编号查询到生猪的收购时间、屠宰时间以及其屠宰前后的健康状况等一套完备的猪资料。

  生猪追溯机制将从生猪收购开始。收购经纪人将对收购的每头生猪进行编号,将生猪的产地、品种、体重、检疫情况等信息输入特制的IC卡中。生猪进入屠宰企业后,屠宰企业将通过输出终端设备读取收购经纪人IC卡中的生猪资料,查阅每头猪的信息便于屠宰场选购。

  据介绍,生猪进入屠宰场待宰和屠宰各个环节中,屠宰场的托盘、挂猪钩等设施上的识别器,会将生猪待屠宰时间、检疫情况、计划生产猪肉的数量、是否有旋毛虫病菌检疫以及上市编号(重新设定的号码,和出厂、销售时的编号一致)等各环节的资料信息自动录入系统中。每头待宰的生猪在屠宰场屠宰和检疫后,将拥有一个不可重复的上市编号。超市等销售终端在销售猪肉时,将把猪的上市编号打印在销售凭证上。

  消费者购买猪肉后,可以登录黑龙江省放心肉监管网,将购物凭证上显示的生猪编号输入进行查询,届时这头猪的所有信息都可以查到。我省生猪屠宰单体管理全面实施后,没有资料显示的就不是来自正规屠宰企业屠宰的生猪。目前,国内只有上海实现了这种生猪屠宰的单体管理。

  据悉,省商务部门已经将哈尔滨肉联屠宰场和北大荒屠宰场选为试点企业。预计明年3月份,市民将能买到有“身份证”的猪肉。

  据省生猪屠宰管理所副所长藏华夏介绍,将数码识别技术应用到传统的屠宰产业中,建立肉类食品可追溯机制,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百姓清楚生猪从收购到屠宰再到百姓餐桌的各个环节,确保真正吃到“放心肉”。一旦出现问题,各个环节一目了然,责任界定较为容易。同时,由于上市猪肉编号惟一,很容易区分哪些是正规屠宰企业的生产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