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规模经营200万亩土地 黑龙江省农机合作社促农增收6亿元

 出自: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6-12-21

  今年,我省农机作业合作社的组建步伐明显提速,全省共新组建农机合作社260个,比去年翻了一番。目前,全省农机合作社已经达到518个。据统计,全省实行土地规模经营面积200多万亩,最大连片地块达到1万亩以上,农机合作社所在村实现粮食增产近1亿公斤,使5万人完全脱离土地实现劳动力转移,今年增加农民收入总值近6亿元。这是记者近日从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了解到的。

  据了解,我省农机合作社的组建形式正向多样化方向发展,主要包括五种形式:依托全体村民和村集体组建、村集体同农机大户联合组建、依托农机大户联户组建、依托农机大户独资组建、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其它企业独资组建。合作社在生产上实行统一管理,在管理上建立了理事会、监事会,推行现代企业制度。

  农机合作社机车全面实行规模化、标准化作业,通过统一连片整地和统一种植,使我省整地、播种、收获三大环节的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作物单产和效益也显著提高。富锦市由于农机合作社的建立,将大豆连片种植,实现标准化作业,大豆亩产比全省平均高30公斤以上,增产幅度达20%以上。经收购部门测定,农机合作社种植的大豆含油率平均比普通品种高2~3个百分点。

  农机合作社组建以来,有力地加强了我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农业生产标准化,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带动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全省涌现出一些以合作社为核心进行适度规模经营的典型,土地向种田能手、种粮大户和农机大户流转。我省北部地区还出现了一些依托农机合作社形成的万亩家庭农场。据统计,今年全省农机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00多万亩,节约生产成本总计约1.5亿元,年人均增收0.5万元。

  农机合作社的组建,还解决了农业替代劳动的问题,使劳动力放心地离开土地而不减收。同时,掀起了全省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高潮,调动了农民和基层农机服务组织购置和使用大农机的积极性。今年,全省农机作业合作社总投资近2.6亿元,其中农民自筹比例超过50%,近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