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北大仓"黑土流失导致每年粮食减产近2000万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06-11-24

  记者近日在东北地区采访时了解到,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东北黑土地流失严重,原本肥沃的黑土普遍出现黑土层变薄、有机质含量下降、养分流失等问题,流失、退化面积不断扩大,黑土地正面临消失的危险,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威胁。专家呼吁,尽快采取措施拯救黑土地。

   我国黑土区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90个市县区,总面积约3523.3万公顷,黑土层厚度在20厘米100厘米之间。由于黑土中有机质含量最高,十分肥沃,当地农民形象地称“手一攥就攥出油”。然而,调查资料表明,开垦六七十年的坡耕地,黑土层厚度一般都由开垦初期的80厘米100厘米,减少到现在的20厘米30厘米,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2%下降到1%2%,地力明显减退。

    目前,随着黑土地逐年流失退化以及黑土层急剧变薄,粮食产能受到严重影响。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土壤学家张旭东博士说,东北黑土区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被誉为“北大仓”,为全国提供着占全国总量30%的商品粮、40%的大豆和50%的玉米,是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压器”。但由于不合理的耕作方式,这一地区黑土退化严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调查统计,东北黑土区现有侵蚀沟46万条,每条侵蚀沟侵占土地都在10亩以上,侵蚀耕地约600万亩,如按坡耕地生产玉米计算,到目前为止,东北黑土区每年因水土流失已造成粮食减产1921万吨。

    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调查,东北黑土区的黑土层厚度在16厘米到72厘米之间,平均为43.7厘米。黑龙江省水保所的定位观测表明,坡耕地年土壤流失厚度0.6厘米到1厘米,现在黑土层厚度在40厘米以下的约有50%,有许多地方的黑土层已经消失,坡耕地年流失厚度超过1厘米,土壤有机质也从开垦前的8%10%下降到如今的3%左右。吉林省的黑土层在30厘米以下的薄层黑土面积已占黑土总面积的42%,其中黑土层小于20厘米的“破皮黄”面积已占14.6%。黑土层有机质的大量减少,使东北地区大量优质高产田变成了中低产田。

    此外,东北黑土区水蚀面积不断增加。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东北黑土区水蚀面积大约20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有11万多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已由50年代的24292平方公里增加到2000年的45106平方公里,而且近年来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尤其是中度、强度侵蚀的增长速度较快。水蚀造成坡耕地的流失,流失的坡耕地导致黑土层变薄。东北全区水土流失面积已近20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15.9%,至少已有4.47万平方公里的黑土流失。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闫百兴和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土壤学家张旭东博士都认为,传统的耕作方式对土地重用轻养、掠夺式经营是造成黑土退化加剧的重要原因,并由此带来一系列危害。首先是旱涝增加,目前,黑土区旱涝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长。近10年间,东北地区的春旱连年发生,一些地区从2003年开始已连续三年遭受严重旱灾,而且干旱的持续时间由过去的以短时段为主,发展成为春夏连旱、夏秋连旱。受灾范围也不断扩大,出现由西向东扩展的趋势,就连延吉、牡丹江地区近年也发生严重的春旱。干旱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使许多地方发生供水困难、湿地萎缩、污染加重和生态恶化。其次是江河湖库淤积,降低了水利设施的调蓄功能和天然河道的泄洪能力,抬高了下游河床,使洪灾加剧。据调查,目前松花江哈尔滨段河床比50年前抬高了30厘米至50厘米,据吉林省水保所测算,近50年进入东辽河二龙湖的泥沙总量达一亿吨,库容损失8015万立方米。

    令人担忧的是,黑土地流失退化并未引起关注。专家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东北黑土地还是比较高产的,其实这种高产主要是靠大量施用化肥来维护的。张旭东说,由于土地分散经营,加之急功近利的思想,农民对土地只求产出,大量施用化肥,而且种植体系单一,有机肥施用量又大大减少,目前东北地区农村作物秸秆还田的比例仅在5%左右。这些都导致了黑土有机质的收支失衡。据调查,黑土区85%的土地处于养分亏缺状态。如果不施化肥,单靠土壤自然肥力,产量会远远低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农民普遍反映说“这地是越种越馋”。

    闫百兴和张旭东等专家焦急地说,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黑土层的流失和黑土肥力的锐减,东北黑土区粮食减产的幅度会更大。为此他们建议:一、建立保护性耕作制度,改变落后不科学的耕作方式,增加秸秆还田,使秸秆覆盖程度超过30%;同时实施培肥沃土工程,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某些区域可以实施草田轮作来恢复黑土肥力。二、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综合治理,尽快实施黑土保护工程和三北农田防护林网修复更新工程,减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的面积,使其在生态与环境方面整体好转。三、加强基础研究,设立“东北黑土退化机理与功能重建研究”项目,并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13项目,从土壤肥力、养分、水分等方面综合、系统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重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