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常市新农村建设"两个文明"一起抓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10-27 02:11

  农业发展了,农村环境改善了,农民素质提高了。一年来,五常市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从解决农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让每一个普通农民都能感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特色经济富村民

  建设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五常市根据自身特点,努力形成“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经济村、生态经济村、旅游民俗村。

  拉林镇双桥子村是典型的旱作区,农民人均收入比五常全市平均数低了近500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怎样让农民尽快富起来?双桥子村把重点放到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上,建立黏玉米种植基地。双桥子村与黑龙江农垦绿保林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将土地租赁给该企业,发展黏玉米种植,实现了农民增收。

  拉林镇还依托当地古建筑遗址,积极开发乡镇文化旅游。民乐朝鲜族乡则多样化开发民俗文化活动、民俗餐饮等,增加了农民收入。

  居住环境大变样

  在五常农村,人们议论最多的、感受最深的是农村环境的变化。

  二河乡新庄村,新建成的通乡公路穿村而过。村里利用这个时机,把全村所有巷道改造成了水泥路面。整齐划一的院墙,笔直的排水沟,漂亮的路灯,一下子使该村的环境彻底改变了。

  小山子镇双兴村,党员干部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通过一事一议完成了屯内环境和植树绿化工作。又通过村民理事会做工作,筹集30多万元,硬化了屯内路面,统一修建铁栅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新农村建设,农民是主体。为了鼓励农民投入新农村建设,五常市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资4000多万元用于通乡通村公路配套建设,又出资500多万元,用于试点村、镇、屯公路硬化及栅栏建设。对有投入积极性的村,采取市财政出资三分之一、帮建部门出资三分之一、农民出资三分之一的办法,加强屯内路面硬化,围栏及排水壕等设施建设。

  移风易俗成农民自觉行为

  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加速了五常农村移风易俗的步伐。在二河乡新庄村记者看到,在新农村建设中村民意识到:“国家建设新农村投入这么多,不容易,大家应自觉维护。”村里建起村民理事会,不仅管理道路整修、卫生清理,还负责老人赡养、贫困户补助,邻里纠纷调节等。

  在修建通乡通村公路期间,五常市很多村民都自发地组织起来,看路护路。在民乐朝鲜族乡,有关村民自发地成立了老年协会,专门处理赌博、纠纷等,有什么大事小情,这些“老干部”一出马,难题就化解了。在沙河子镇磨盘山村,由老年人组成了环境监督小组,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现在,破坏环境卫生的人少了,维护清洁的人多了,各种恶习陋习少了,讲文明、学习知识的人多了。移风易俗成了许多农民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