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棱县400台大型机械整地见成效 为农民增收540万元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06-10-26

深秋时节,绥棱县农机总站站长李凤阁算了一笔账,去年,绥棱县400台大型机械整地达到90万亩,仅此一项节约整地成本150万元,同时,大机械整地的标准化生产今年已为农民增收540万元。

绥棱县有耕地141万亩,由于大部分耕地每年秋天多用小型农机具进行整地,造成了土地板结,作物产量低。针对这一情况,去年秋收整地前,绥棱县新增大型农用机械94台套,为使全县400台大型整地机械达到合理利用,绥棱县农机部门本着“今秋节约、明年增效”的原则,引导各乡镇对不同类型大机械进行整合,并成立了11个农机作业合作社。为保证整地质量,作业合作社成立之初,绥棱县先后两次选派了63名农机驾驶人员,22名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省农机总站和绥化市农机总站组织的农机人员培训班。做到村村都有农机使用明白人,社社都有农机管理明白人。

为确保整地质量,绥棱县在去年的整地过程中采取了“三包制”,即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车、农机干部包片。县农机总站对包村、包车、包片的干部做了详细备案,全县有30多名农机干部、400多名乡村干部深入整地一线,确保大机械整地达到标准。

“采用大机械连片整地,一亩地要比小四轮整地节省16角钱,而由于整地标准化的提高,今年一亩地还能比小型机械整地多产出6元。”说起大机械整地的经济账,绥棱县农机总站站长李凤阁算得不能再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