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超级稻"培育成功

省农科院优质超级稻松粳9号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10-09 02:29

  哈报网讯(唐立新 记者 杨兴文)“我家种了超级稻。”五常市小山子镇农民李洪义家的12公顷超级稻,每天都吸引着村民们前来参观。在今年气候差、灾害多的情况下,李洪义的水稻更显得与众不同。五常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麻景录介绍,五常市进行优质超级稻松粳9号试种已有多年历史。今年推广面积超过1000亩,经初步实测亩产在700公斤左右,已经达到黑龙江省超级稻品种亩产700公斤的最低指标。

  优质超级稻松粳9号,由省农科院五常水稻研究所培育。以优质水稻品系“松93-8(俗称长粒香)为母本,与高产抗病品种“通306”杂交而成。该品种生育日数为138-140天,所需活动积温2650-2700,耐冷、抗倒伏、抗稻瘟病能力强,糙米率为83.8%,精米率75.4%,整精米率72.7%

  松粳9号连续两年由国家超级稻专家组,按照国家超级稻鉴定标准进行田间实收测产。2004年在吉林5704农场试验,8公顷连片种植平均亩产701.27公斤2005年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平洋镇7公顷连片种植平均亩产735.27公斤,均达到了寒地早粳亩产700公斤的超级稻产量水平,且米质达到国家部颁二级优质米标准,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优质超级稻品种,同年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推广,命名为“松粳9号”。2006年在全省示范推广,9月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了解,黑龙江省水稻平均亩产为450公斤,小面积最高亩产为600公斤。优质超级稻松粳9号的大面积推广,对提高黑龙江省水稻产量及品质具有重大意义。

  超级稻

  “超级稻计划”又称水稻超高产育种计划,最早由日本人于1980年提出实施。1989年,国际水稻研究所提出培育“超级水稻”,后定名为“新株型育种计划”,计划于2000年育成产量12吨/公顷的超级稻。

  我国“超级稻计划”始于1996年。当时袁隆平院士提议,在“九五”期间育成超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系,产量同日本一样,也是12吨/公顷。该提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作为“超级杂交稻选育”立项,进入“863”计划

  全国20多家协作单位的数千名育种专家历经5年攻关,育成以“培矮64S”为母本的几个新组合。1999年大面积试种取得显著增产效果。在湖南、江苏两省,有7个百亩片、两个千亩片亩产超过700公斤(换算为12吨/公顷)。在云南永胜县的试验基地,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达到1139公斤/亩(17吨/公顷)。后来,仅湖南省就计划种植30个百亩片、6个千亩片和1个万亩片。按照国际通行的鉴定原则,一个新组合,连续两年在两个以上百亩片试种达标,就可宣告超级稻育种成功。

  1999年,我国宣布在世界上率先育成超高产杂交水稻———“超级稻”。

  超高产育种的技术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是形态改良,如矮秆、少孽、大穗等;二是杂交优势利用,如品种间杂交(三系法)、亚种间杂交(两系法)和远缘杂交(一系法)。其他育种技术,包括基因工程在内的分子育种技术,最终都要落实到形态改良和杂种优势利用上来。

  我国超级稻研究成果受到国际水稻界的高度评价,被誉为继三系法杂交水稻之后的新版“绿色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