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业鼓起产业化风帆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09-21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曾庆华讯    望奎县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来抓,把主攻点放在创新经营方式上,确立三种较为成熟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已培育形成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带动基地面积103.8万亩,带动基地农户6.8万户,户均增收1026元,使农业产业化走向精深高效优质发展轨道。

  龙头+基地+农户的加工型产业,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该县按照“规模大、高科技、外向型、产业化”的标准,大力实施联大靠强战略,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国能生物发电、天露糖业、永歌胶带胶管有限公司等一批投资逾千万元以上的大项目纷纷落户望奎。引进北京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投资5.53亿元建设生物发电项目,年可利用全县60%以上的玉米秸杆,直接增加农民收入4000多万元,不但可安置1000余人就业,还可带动农村运输、秸杆初加工等行业兴起,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大支点。河北天露糖业投资6000万元对原县糖厂进行全方位改造建设,计划年加工甜菜10万吨,今年10月份可试车生产,该县落实甜菜种植面积3.5万亩,全部使用由天露公司提供的优质种子,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回收合同。预计亩效益可达700元左右,纸筒育苗的农户亩效益更高些。

  市场+基地+农户的流通型产业,鼓起农民腰包。主要以东郊乡“黄麻子”种薯公司、东升乡农副产品经销公司、景丰公司等三家流通型企业为牵动,密切基地、农户与市场的关系,促进该县马铃薯、白芸豆、瓜菜产业的发展壮大。以东郊乡为基地,借助“黄麻子”品牌和市场优势,今年该县以“黄麻子”土豆为主的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其中“黄麻子”土豆亩效益可实现1000元以上。以东郊乡为基地,依托四方台杂粮市场,全县玉米套种白芸豆面积达到8万亩,亩效益可达到800元左右。东升农副产品经销公司创新营销手段,利用期货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实现玉米套期保值800吨;以望奎镇、先锋镇为基地,辐射火箭、后三等周边乡镇,发展瓜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

  专业协会+农户的中介组织带动型产业,擦亮农业品牌。通过服务扶持,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协会组织,辐射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这个县的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对农民采取免收会费,免费推销农副产品、提供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详实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实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最佳配置。各类农合组织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农民盼什么,协会就干什么为宗旨,接受会员的监督,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架起了农民与市场相联系的“桥梁”,增加农民收入。目前,生猪协会、土豆协会、万寿菊协会等 “会员”有2.1万余人,分属在364个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之中,仅今年上半年就促进农民增收达7800万元。全县已拥有A级绿色食品标识13个、无公害食品标识2个,“黄麻子”土豆、“景丰”蔬菜、“雪里白”芸豆、“西洼荒”水稻、“洁侣”笤帚等绿特色农产品在省内外都有较强的影响力,其中,“景丰”良种 和“黄麻子”土豆分别被评为全省驰名商标和特产商标。(作者:韩雪峰 满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