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推广稻田养鱼 鱼米双丰收

来源:鹤岗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9-18

  本网鹤岗市农委信息员卞晶讯 金秋开镰、收谷归仓之际,在绥滨县北岗乡永泰村张金山的稻田地里,稻谷飘香,人欢鱼跃。张金山的家人正忙于排水晒田,收获成鱼。张金山兴奋地说:“我这块地不但稻穗儿长得鼓溜儿,鱼儿也肥,来年我还这么干。”

  今年初,张金山在自家的稻田地里投放了1000尾夏花鱼苗,今天共打捞出203斤成鱼。个头匀称、颜色鲜亮的稻田鱼给张金山一家带来了丰收的喜悦,也引来了乡邻们艳慕的目光。

  张金山根据自己三年稻田养鱼的经验介绍说,稻田养鱼好处多,一举数得,一是以鱼促稻,降低稻谷成本,鱼在稻田里觅食,吃掉田中的草籽、草芽、嫩草及有害昆虫,起到生物防治作用,减少土壤肥分损耗,减少农药开支和锄草劳动量。同时,鱼在田间翻泥觅食,疏松土壤,鱼粪等排泄物还直接肥田,这就能增加稻谷产量。二是养鱼成本低,见效快,效益可观。每亩成本只需几十元钱,当年放养当年就有收成。三是改善生活,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这可比干巴巴地光种水稻强多了。

  据了解,今年绥滨县在全县实施稻田养鱼10500亩,鱼产量将达到20万斤,预计可为全县稻田养鱼户增收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