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县他拉哈镇发展多元牧业促农增收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9-18

  本网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他拉哈镇位于杜尔伯特县南部,辖7个行政村、28个自然屯,总幅员面积70.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5.6万亩,总人口18449人,人均占有耕地8.5亩。为了将农民从土地中引导出来,发展牧业致富,这个镇党委、政府在县畜牧立县方针的指引下,因势利导,提出了“因村制宜、因屯制宜、因户制宜”的牧业发展思路,并通过政策扶持等多项措施,加大了以奶牛为主、鹅、狐并举的多元牧业发展格局。

  这个镇奶牛存栏已经达到1756头,上半年交售商品奶806吨,大鹅饲养量达到26.8万只,狐貉饲养量达到3.5万只。为加快奶牛业发展,他拉哈镇加强宣传和引导,采取参观考察、对比分析等方式进行广泛动员,增强农户的感性认识。同时强化资金筹措,加大与信合协调力度,落实贷款400万元,采取中长期贷款扶持无牛屯和奶牛薄弱屯,采取短期贷款与扶贫整村推进相结合的办法,提高农户购牛积极性。强化载体建设,新建九家子屯、布拉和屯、十五里岗屯3处奶站,并完善去年五处新建奶站的功能,使全镇奶站数量达到9处,进一步拉动了全镇的奶牛种群扩张。

  在大鹅生产上。他拉哈镇强化专业村屯建设,养殖大户培育,积极动员农户走小群体大规模之路,使全镇饲养量在万只以上的专业屯达到9个、千只以上养殖大户达到35户,500只以上规模户达到106户,种草养鹅户达到116户。加大扶持力度,补贴农户购雏资金11.6万元,投资近8万元为农户打造移动性板房30所,打草原小井30眼。组建了龙江绿洲大鹅养殖加工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服务,使鹅的繁育、养殖、加工、销售实现了产业化。

    按照“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因户制宜”的发展思路,该镇扩大狐貉饲养规模,通过协调贷款、政策扶持等措施,动员基础不好、资金不足的农户发展狐貉养殖,使其成为畜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同时,该镇还积极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奶牛、大鹅、狐貉养殖技术培训班,为农村养殖户送去最新科技和致富信息,组织科技小分队深入到屯巡回讲解奶牛、大鹅、狐貉知识,并积极动员农户种植青贮、甜高粱、苜蓿、鹅浆叶、黑麦草、哼哼草等饲草饲料,为畜禽解决“口粮”问题。目前,他拉哈镇农户家家有畜禽,户户有牧业,农户摒弃了多年形成的“家趁万贯、带毛的不算”、“以粮为本”、“小富即安”等旧观念,畜牧业成为兴家富民产业。预计到年底,仅奶牛、大鹅、狐貉三项总收入可达到2830万元,拉动人均增收1533元,依靠奶牛、大鹅、狐貉人均分别增收285元、435元、81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