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城市"公聘公选"村支书

通过这种新尝试让有志于发展农村经济的党员能人成为“领头羊”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9-18 01:15

  哈报网讯(郑辉 记者 杨兴文)双城市委打破传统的委任或选举村支部书记的做法,进行“公聘公选”村支书的新尝试。今年427日,通过“公聘公选”,双城市东官镇从事个体养殖的利税大户王有吉当选为该镇庆农村党支部书记,成为10个试点村中的首位聘选村支书。

  上任几个月来,王有吉为村民协调贷款5万多元,个人垫付资金赊给贫困户鹅雏3000多只,整修村屯道路4条,并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建设了3公里的通村水泥路。

  今年双城市委拿出10个行政村进行“公聘公选”村支书试点。“公聘”时,双城市委组织部公开了选拔的范围、条件、方法、步骤、任期目标和待遇。并规定,竞聘者不限户籍、不限职业,只要具有党员身份且符合报名条件,均可参加竞聘。特别鼓励乡镇、市直部门副职领导干部等参加“公聘公选”,真正把有志于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致富、壮大农村产业的党员能人选拔到村支书岗位上来。“公选”时,由双城市委组织、以乡村党组织为主体,公开进行综合评议,从公聘对象中选择能够带动本村发展和带领农民致富的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双城市委对“公选村支书”均实行契约管理,聘任期为3年。村支书上岗任职前,均要与乡镇党委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和年度目标任务书,提供相应的风险抵押,并到任职村向全体村民发表就职演说。“公选村支书”上岗任职均采取任命制,待适当时机履行选举程序。

  双城市委组织部长刘长河说,建设新农村,关键要选好带头人。过去,各村画地为牢,支书必须在本村产生,没有合适人选时只能“矬子里拔大个儿”。“公聘公选”的实行,就是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态,从而加快双城市新农村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