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破解"三农"问题金钥匙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6-09-04

  靠产业化引擎,绥化经济渐入佳境。去年,全市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走出一条依托农业产业化实现农民、企业、地方财政三赢,从农业起跳发展工业的路子。

  绥化素有“粮食大市”、“农业大市”的美誉,然而,单一的农业经济结构,曾是绥化的劣势。贡献很大收益小、产量不低效益低、增产不难增收难、产粮大县财政穷县等问题,始终是困扰“三农”工作的顽疾。如何化劣势为优势,变资源为财源,绥化市抓住了农业产业化这把破解“三农”问题的金钥匙。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壮大县域经济。”农业产业化不仅是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的根本出路,也是提高农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省委做出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和谐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站在历史发展新的起点上,农业产业化经营面临机遇和挑战,需要不断改革创新和提档升级。

  抓住农业产业化龙头,就要以项目建设为牵动,着力培养大型强势企业。龙头企业经济实力的强弱、科技含量的高低、带动功能的大小决定着产业化经营的规模和成效。通过以资源换资本的途径,勇于打破所有制、行业和地域界限,积极培育一批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具有高起点、大规模,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辐射范围广等特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联合舰队”。

  抓住农业产业化龙头,就是要突出品牌培育,扩大市场的影响力,通过品牌整合,做大做强优势品牌,提升品牌价值。让农民转变“种地打粮、养畜卖钱”的粗放型经营观念,攥成拳头,使农民不仅获得生产环节的效益,而且分享加工、流通环节的利润。

  抓住农业产业化龙头,还要强化科技投入,引进优良品种和世界领先技术,加大标准化生产,提高“第一车间”的运行质量。做大做强既适应市场需求、又拥有产业基础,既符合产业政策、又具备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群体。用科技支撑,实现大龙头带小龙头,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由初加工产品向延伸产品、前沿产品和终端产品迈进,进入良性循环发展。

  通过舞动产业化的龙头,真正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真正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从根本上破解困扰“三农”问题,这是绥化经验带来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