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通河县引导群众发挥新农村建设主体作用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8-29 00:32

  哈报网讯(赵朋辉 记者 赵宏光)作为省级贫困县的通河,在新农村建设中没有“等、靠、要”,而是由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地参与新农村建设,群众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由“逼着干”到“争着干”,积极主动地去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到目前为止,今年通河县农民自动投工达25590个、车次6660台次,群众自发筹资筹物折合人民币305万元。

  解决实际困难 赢得群众支持

  凤山镇青山村被县委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推进村,按开发规划村里要拆除板障子3600延长米、仓房32个、住房3处。为了解决拆迁户的建房困难,村党支部书记姜龙祥找亲属和朋友为拆迁户筹集旧砖和木料,还为其解决贷款共5万余元,为农户解决了实际困难。群众的心顺了,纷纷按照规划要求拆除了自家的障子,拆迁工作很快完成了。

  党员干部带头 群众纷纷跟上

  推进新农村建设,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紧紧跟上。为了解除群众的疑虑,姜龙祥先拆除了自家的板障子。工程拆迁时,正值春耕大忙季节,姜龙祥跑前跑后忙着项目推进,他家的地是全村最后一个种完的。路修到他家门前,他们全家全都出来忙活。群众评价说,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咱们自己的家,咱们该出工的出工,该出力的出力,可得跟着干哪!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质量监管小组,每项工程都由质量监督管理小组验收,必须保证全优工程。

  村务民主公开 群众热情高涨

  在修建白色路面时,该县各村都召开了村民座谈会,要求群众在扩道、环境整治等方面予以配合,并发放了问卷调查。对重点村的投资情况及时、真实地向村民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监督。本着“谁受益、谁出力”的原则,在修路和环境整治时,通过组织村民“一事一议”,本着“择优扶持”的原则,哪里群众的建设积极性高,哪里的受益就大,使受益群众积极主动地投工投劳。到目前为止,通河县今年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资金达7841万元,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非常高,全县农民共投工25590个,投入车辆6660台次。全县新修通乡公路3条、542公里,通村公路6条、36.8公里,各村硬化道路140.7公里。新增改水村屯34个,解决了5万人饮水问题。完成去年确定的8个重点村、今年确定的两个试点镇和21个试点村绿化、美化工程,改善了村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