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方正米业协会为农民增收撑起保护伞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8-28 03:42

  哈报网讯(郁风华 记者 赵宏光)方正县米业协会把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方正大米品牌,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共同致富。目前,全县61家稻米加工企业和30多名农民加入协会组织,生产基地已达30万亩,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200万元。

  方正县是全省水稻大县,水稻种植面积60万亩,过去由于农户分散种植、粗放管理,上百家米厂无序生产,导致生产成本偏高、牌子过杂、市场竞争力不强。方正县米业协会成立后,根据地方特点制定了章程和相关制度,把分散的产、供、销组织起来,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创办了10个水稻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与农民签订优质绿色水稻生产订单,实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富硒技术,统一收购价格,统一加工销售“四统一”,走公司+农户+生产基地的订单农业之路。同时,建立共同的销售网络,利用各种机会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及各省市的稻米展销会和博览会,宣传方正优质大米产品,掌握大米销售行情和市场信息,拓展产品销路。今年4月份,通过参加郑州国际食品调味品食品机械包装博览会,方正10家稻米加工企业与福建、浙江等地客商签订了4万吨大米销售合同。为进一步增加外埠销售量,米业协会建立了130多人的销售队伍,一年四季在全国各地搞销售,拓宽了销售网络和服务空间。仅新龙米业、秋然米业和家中米业三户企业就在外地设立了12个销售网点。

  目前,米业协会会员已与国内180多家经销商联手销售方正优质大米、富硒大米,方正大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受到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