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嘉荫县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8-25

    本网伊春市农委信息员李芳讯  嘉荫县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先进性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使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一是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位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上。

    县委进一步丰富完善了领导干部党建责任区和联系点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新农村建设包乡镇、包村机制,县处级干部经常深入所包联系点调研,指导新农村建设。坚持从形势需要出发,注意把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农村涌现出来的政治素质良好、热心村级事务的经济能人培养发展为党员,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在农村党员中培养特色养殖户、养殖示范户;以新农村建设为取向,广泛开展“党旗飘扬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实行党员承诺制,鼓励党员带头发展项目,激发党员建设新农村的内驱力;探索“支部加协会”工作模式。全县成立绒山羊养殖、食用菌等协会38个,有会员636名,其中党员445名,覆盖全县36乡,形成协会牵头、信息共享、产品共销的帮民富、带民富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把农村无职党员组织起来,适当分配一些专项工作,使他们感到自己“有职有责”、“有位有为”,充分发挥了他们在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位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上。

    在乡村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上,广大乡、村党员干部想在前面,干在实处。积极宣传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优惠政策以及具体措施,激发了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在省市县补助的基础上,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八项工程,并且集资4639万元,使工程实际完成量比规划设计数大大提高;各乡镇包村的党员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为村民新建住房协调资金,办理相关手续,与本村的党员一道在绿化、美化、香化工程中参加义务劳动,铺设休闲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清除广场杂草等,并在暴雨中疏通水道,清理积水,抢险救灾;一些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为减少施工成本,带头出义务工劳动、出义务车备料,主动为建房的贫困户出车出工运送物资,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各村党支部集中组织新建住房农户到哈尔滨集中采购彩钢瓦、暖气片、瓷砖、电料等建筑以及室内装修材料,为每户节省资金2000余元。

    三是把农村政治文明发展的目标立足于“民主管理”上。

    创新村级民主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两委”议事规则、村务公开等制度。全县两公开工作实现了时间、项目、形式三统一,村务公开规范化率达90%以上。村民代表和村民理财小组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理财的作用,全县农村社会安定,人心稳定,民主法制建设得到了加强,确保了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