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农委为新农村建设营造好环境

来源:七台河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8-21

  本网七台河市农委信息员袁晓丹讯  今年以来,市农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促进农民增收、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以保证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落脚点,积极开展了优良经济发展环境的创建工作。

    突出新农村建设指导,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市农委组织协调召开了全市新农村建设启动工作会议和领导干部培训班,适时召开了全市新农村建设推进会。指导新农村建设单位积极开展帮资金、帮项目、帮试点村确定好的发展思路和送技术、送信息等活动。“一到户”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区县和市直73家机关事业单位,围绕改善包、帮、建试点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所确立的各个建设项目及资金38354万元的落实。同时,开展的农民负担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害农民权益行为,确保了“一免两补”等国家和省给予农民的各种补贴政策资金507875万元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

    创新农业科技服务载体,为促进农村增收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建设“优质粮食工程”、“高效经济作物工程”、“绿色无公害工程”三大工程,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与咨询服务。坚持因地制宜指导乡村农民遵循市场和生态规律,调整种植结构。结合科技培训,通过提供政策信息、市场信息、致富信息,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高产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不断扩大棚室生产和绿色农产品面积,实现了玉米、大豆、城市新建棚室蔬菜和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增加的新突破。加大科技推广力度, 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采取市、县()、乡()农技专家混合编队,组成28个农业技术服务团,深入村屯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包扶活动,突出了大豆窄行密植、水稻大中棚钵体育苗、平衡施肥等12项主推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启动科技下乡直通车,加大田间地头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500余场次,接待咨询10万人次。

    深入开展农资市场整治,全力营造放心农资消费环境。年初开始,市农委采取技物结合方式,多次组织市、县农业、工商、物价等部门和农资经营信誉好的单位,利用乡村农民大集,举办了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同时,先后开展种子质量检验检测,加强了农药标签的专项治理,通过集中整治,全市种子合格率达998%,农药标签合格率达53%,分别比上年提高了3211个百分点,严防重大假劣农资坑农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对上争取,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围绕增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后劲,加强市场调研和适销产品研发,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严格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各项无公害指标的检测和监控,有力促进今年我市绿色食品基地不断扩大和健康发展。

    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空间。通过开展引导培训,广泛宣传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优惠政策。围绕提高农民工培训质量,按照“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督、农民受益”原则,严格对11家劳动力转移培训机构资格进行认证。上半年,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1期,培训农民工近500人。指导培训机构加强劳务市场调研,积极开展订单、定向和专业培训。目前,全市通过订单、定向形式培训农民工5360人。截至6月末,全市已转移农村劳动力31900人,实现劳务收入15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