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牧业经济发展迅猛

来源:克东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08-16

  本网克东县农委信息员李景斌讯 几年来,克东县委、县政府在县域经济上实施主副换位战略,把畜牧生产作为主导产业来抓,成立专门组织强力推进,畜牧业呈现出六畜兴旺的态势,特别是奶牛生产由2001年的1390头发展到目前的24359头;黄肉牛饲养量30876头,生猪饲养量47968头,大鹅存栏8.79万只。牧业产值实现8076万元,渔业产值实现1500万元。

  克东县是农业县份,只依靠粮食生产,农民的收入徘徊不前,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很难实现,面对此种情况,县委书记王乃巨通过深入村屯调查研究,结合克东实际,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2002年召开了全县历史上的第一次畜牧工作会议,果断地把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转移到以畜牧业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制定了畜牧业2003-2008年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一年抓起步,三年成规模,五年建支柱 ”的构筑畜牧主导型农业的发展思路,奶牛当年翻一番。按照省、市全面实施“主副换位”的战略构想,提出了克东县发展畜牧业的主攻方向是“一体两翼”,即以“两牛”为重点,突出发展奶牛,兼顾生猪和大鹅生产,随着县域经济推行“四个换位”的发展战略,畜牧业发展走上新的台阶。涌现出了万头奶牛乡一个,千头奶牛村两个,千头猪场两个;百头奶牛专业户一个,百头育肥牛户一个,万只鸡场一个,万只鹅场 一个。

  克东县奶牛生产起步晚,基础薄弱,为把奶牛产业做大做强,坚持走县建园区、乡辟小区和专业村、村育专业大户的规模化发展之路,不断壮大饲养规模。在扩张总量上,坚持以外购为主,繁引并用,增加奶牛存栏,实现量的扩张。在购牛工作中,他们克服奶牛价格上涨、贷款利率上调的不利因素,采取协调贷款、干部职工支农储蓄、扶贫资金挪用使用等形式,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协助购牛;县、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赴山东、河北、大庆、双城等省、市考查牛源,组织农民购牛。他们还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通过干部带头、招商引牛、培育大户,带动千家万户普养,扩大饲养总量,使全县涌现出一批象马洪海、代远录等奶牛养殖大户。目前,全县建成奶牛园区1处,奶牛存栏达500头,奶牛养殖小区11处,百头以上的专业村达58个,存栏5头以上的专业户已达525个;机械榨乳站22个,交售商品鲜奶千吨的村达8个,万吨的乡达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