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优良种猪"拱"出国门

省内第一家种猪产业集团年内组建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7-31 02:04

哈报网讯(吴昌林 记者 赵宏光)日前,记者从哈尔滨三元种猪繁育基地了解到,该基地自主培育的优良猪种已经成功“拱”出国门,填补了我国种猪出口的空白。以该基地为龙头组建省内第一家种猪产业集团的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计划在今年内正式组建。

  被称为“博士猪倌”的李玉田,1990年赴日留学,专门从事种猪繁育技术研究。1998年回国后,在香坊区成高子镇创建了三元畜产公司。又经过3年多的苦心钻研,先后选集英系、加系、法系大白猪综合优良性状和经济价值高递进优秀群体,利用其丰富的遗传资源,应用现代遗传学理论,培育出既适应我国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又符合未来市场需求的优良猪种———华系大白猪新品种。该猪种的培育,引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三元种猪繁育基地先后两批向朝鲜等国出口种猪1300余头,填补了我国种猪出口的空白。2005年,又先后被认定为省内唯一的国家级畜产科技园区和现代化生态农场。该基地还正式被全国“211工程”重点大学的东北农业大学确定为博士后流动站。同时,基地还与东北农大合作在阿城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种猪场,企校联手共同致力于黑龙江省的种猪繁育事业。

目前,这个基地拥有育种核心群基础母猪420头,存栏种猪4500头,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种猪1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