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良种工程引"金种" 大庆市今年农业良种覆盖率达95%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7-18

    本网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今年,我市实施良种工程,引进优良品种,提高良种普及率,全市共经营销售优良品种1926万公斤,种子质量好于往年,目前,全市农业种植的852万亩耕地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为全年农业丰收播下了希望的“金种”。

    根据去年我市种植的农作物品种表现,今年,我市淘汰了去年在生产上表现一般的品种,保留了去年在生产上表现优异的品种,填充了国家、省今年新审定的品种,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06年我市优良品种区域种植建议,推荐了粮豆作物以玉米庆单4、金玉1号;水稻以松粳7;大豆以黑农37;小麦以龙麦26;青贮饲料以庆饲号为代表的优良品种69个,下发到各县区农业部门和种子企业,为农民和种子生产经营单位在选种和购种上提供参考。

    为了发挥新品种的示范展示辐射作用,扩大良种推广面积,今年,我市与省内外20多家科研单位进行联系,引进玉米、高粱、谷糜、大豆、绿豆五大作物示范展示品种112个,加大了优良品种展示工作力度。在优良品种展示工作中,每个县区展示品种都在20个以上。

    今年,我市加大了种子市场整顿力度,对种子经营店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有问题的131家种子经营店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目前,全市经营种子业户462家,较去年减少115家,全年共销售各类种子2129万公斤,满足了全市农业生产用种需求。同时,建立健全种子管理机构和队伍,对种子经营业户进行培训,培训人次达到653人。

    我市还加强了种子质量监督管理力度,将种子执法工作细化成11个方面、41项具体内容。全市共抽取玉米、高粱、大豆、水稻、绿豆种子样品720个批次,代表种子数量1000多万公斤。目前已全部完成检测,其中净度、水分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芽率低于国家标准的只有13个,抽样合格率达到98.2%,质量好于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