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锦市抓住"生产发展"首要任务 努力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

来源:富锦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7-13

    本网富锦市农委信息员吴艳春讯  新农村建设必须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必须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富锦市以紧围绕粮食稳定增产、农业不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三增”目标,从备春耕生产入手,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打赢了新农村建设第一场关键战役。

  一是狠抓科技普及。深入开展农业科普之冬活动,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全市共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干部群众9万余人次,做到“村村都有科技示范户、户户都有种田明白人”。全力办好《三农指南》电视专栏,做到了定机构、定人员、定车辆,常年播放,通过领导讲政策、典型大户讲经验、科技人员讲技术,定期发布农业生产信息,指导农民发展生产。年初以来,制作播放栏目内容近50期。大力完善“农业110”系统,做到一般问题咨询电话解决、疑难问题亲临现场解决,及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积极运作农业信息“三电合一”项目,增加农业信息量和技术指导内容,全面指导农业生产。把与省农科院及农垦系统的科技合作共建活动摆上重要位置,深入开展“场市”、“院市”共建活动,使干部群众接受先进技术、感受先进经验,增强了生产的科技意识,提高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是狠抓示范引导。全市共建示范园区近300个,其中以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单位的锦山镇院市共建示范园区,与农垦建三江管局共建的二龙山镇大豆标准化示范园区,与龙头企业共建的向阳川镇福安标准化烤烟示范园区,以及以科技示范户为主体的水稻大棚标准化育秧示范区,其技术内容与科技含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有的园区已成为全国标准化示范基地,示范和辐射带动的效果非常明显。同时,以现场立标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大豆、甜菜、烟叶、水稻等各作物的标准化生产现场会,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狠抓技术指导服务。坚持在备春耕生产中唱响科技主题,从农业生产第一环节抓起,大力开展“技术干部下基层”活动,组织全市农艺、农机、渔业技术干部分片包镇,春耕期间取消节假日、打破正常休息时间、严格控制请假外出。在“五一”长假前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各镇及农口各部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各镇及农口各部门在“五一”春耕关键时期全都在岗在位,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全面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把关技术,解决技术难题,做到科技人员到村、技术培训到户、实用技术到田。

  四是狠抓资金物资准备和农时标准。市、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春耕生产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积极组织。及早安排农业信贷资金7亿多元,保证了春耕生产的资金充足。开展打假专项治理和放心农资下乡活动,保证10多万吨生产资料及时、安全下摆。完善了12个农机作业合作社,全市近50万千瓦的动力机械在春耕前就检修到位。及早进行了排灌设备检修和渠道清淤,做到“灌区开江即开泵”,保证了泡田插秧及时进行。虽然春季间断低温寡照天气对抢抓农时有不利因素,但由于我们准备充分,在棚室育秧上仍实现了突破,水稻、烟叶、甜菜扣棚育苗时间较过去均提前3-5天,大田播期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518大田播种全面结束,抓住了最佳播期。目前,水稻插秧正掀起高潮,可在25日前全面完成插秧任务。通过抓科技培训、园区建设、指导服务和示范带动,使我市春耕生产的标准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实现整地标准化的前提下,优良种率达到100%,在播深、密度、施肥和药剂灭草的各、环节全部达到标准化技术要求,实现了全作物、全过程的标准化栽培。特别是在水稻标准化集中育苗上实现了突破,全市标准化大棚达8100多栋,新增2300栋,使水稻大棚集中标准化育苗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