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爱辉区多渠道发展民族乡村教育

来源:黑河市农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6-07-11

本网黑河市农委信息员胡志新讯    几年来,爱辉区多方筹集资金,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多渠道发展民族乡村教育。

    这个区先后投资一百五十余万元,为新生鄂伦春族学校建起一栋二层结构112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改造了学生食堂宿舍及校园环境,增添了教学仪器,使新生鄂伦春族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同时,他们将新生乡民族学校纳入区级管理,确定为黑河二中的分校,定期从黑河第二中学和第六小学派骨干教师到新生任教,有力地促进了鄂伦春族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优化教育资源,这个区在新生乡率先实行教育网点布局调整,将新生乡4所村小学、1所乡中学并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学校。近期,区政府又决定将黑河五中加挂黑河市民族中学校牌,对鄂伦春等民族学生敞开大门。

    爱辉区积极落实民族教育政策,对鄂伦春等五小民族学生免交学杂费,对鄂伦春族小学生每年发放助学金100元,中学生每年140元;还制定了鄂族家长送孩子进城读书,可在爱辉区范围内的学校中任意选择,并且不收寄读费;对报考重点高中的鄂伦春考生加50分,对报考普通高中的鄂族考生全录取,职业技术学校对鄂伦春族学生敞开大门,不受指标限制,并免收学费等教育政策,为培养鄂伦春族人才拓宽了道路。在鄂伦春族毕业生分配上,2000年该区就出台了“凡是国家统招的鄂伦春族中专以上毕业生,区里负责分配工作”的优惠政策,截至2005年末,共有16名鄂伦春族毕业生走上了工作岗位。